星期一, 11月 04, 2019

「事與願違」的製造者。

後來我認真的想了想,
我會不會是太倉促決定了?
我是否太有自信,
認為我看人不會錯的,
然後不小心再次間接的傷害了別人?
自己到底是哪來的這份自信,
我至今依然感到困惑。


我常在想,
「事與願違」的這個心情,
應該要如何形容才好?
有評估好心理期待值的話,
是否感受就會好一些呢?
還是若真心期待過,
只要「事與願違」就會帶來巨大傷痛嗎?
申請了攤位,
別人都拿得到我沒拿到;
參加考試,
成績出爐沒有過關;
應徵很重視的工作,
卻沒有獲得音訊;
跟暗戀已久的人告白,
才發現對方居然對自己毫無興趣;
祈求生病的家人康復,
家人卻與自己永別;
行動前明明都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當「事與願違」的時候,
真的有減低傷痛嗎?

自己感受「事與願違」,
和自己製造「他人的事與願違」,
有人想過嗎?
還是其實這只是我自己一直在想,
只有我自己感受的那份,
「部份原因是自己」的那份不爽快感?
攤位申請不到,
運氣不好嗎?還是其實就是自己畫得很爛?
考試不過關,
運氣不好嗎?還是自己就是沒有努力?
應徵工作失敗,
運氣不好嗎?還是自己沒資格?
告白失敗,
運氣不好嗎?還是自己根本不配對方?
家人離去,
運氣不好嗎?還是自己沒有照顧好?
以上,
經歷的人,
這負面情緒的排山倒海,
會在腦中一直遊蕩,重複播放,
彷彿「事與願違」好像只跟「運氣」和「自己」相關。

可是轉個角度想一想,
看到18個好攤主好作品,
老闆說只能篩選10個。
那8個就很爛嗎?
改考卷的時候,
發現有個寫得特用心,但離題了。
那考生就很爛嗎?
面試的時候,
有兩個適合的人選,老闆說只夠錢請一個。
那個沒被選上的就不合適了嗎?
被人告白了,
但生活好煩好忙,好不想談戀愛。
是告白者不配嗎?
自己生病了,
好痛苦但好想活下去,按時吃藥好好休息。
是家人沒有照顧好嗎?
以上,
製造給他人這些經歷的人,
會不會也偶爾會想到,
雖然也許不得已,
但自己就是製造這些感受的主因呢?

「事與願違」,
是「心想事成」的反義詞。
想想就覺得,
「心想事成」這件事,
是多麼傲慢且珍貴的狀態。
反觀「事與願違」,
不就是一個非常平凡且普通的事情嗎?
若說有人一生幾乎「心想事成」,
觀察他的人生和經歷後,
很可能會發現,
他不是「心想」就「事成」的。
還很可能經歷了無數次的「事與願違」,
堆疊更高機會的「事成」。

回歸前提,
自負的認為自己眼光獨到,
看人犀利準確,
自我感覺良好的自己,
是否正在製造他人的「事與願違」,
是我最近經常思考的事。
我是否也覺得自己走在「事與願違」的路上,
我其實不知道。
但我發現,
我原來在這件事上沒有真心期待過,
所以當開始感受到「事與願違」時,
我沒有太多的難受。
這增加了我「若是正在製造他人的事與願違」,
所能夠感受到的自責與內疚感。
看來,
又是一個需要反省的年尾。

*額外小Update

最近真的太忙。
要畫的東西如山一般,
工作上同事快要去旅行了,
災難和加班會來。
AFA的機票買得太衝動,
非常煩惱擺攤拿貨的事宜,
假,真的不能夠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