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21, 2018

我的第三個十年。

這一年,
我在國外工作。
雖然獲得了一點魯莽的教訓,
但想想這也算了了我的心願。

若要反思自己最大的遺憾是什麼,
也許就是我那力不從心的意志力,
還有少時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感慨吧。
或許還有不告訴自己正在心儀的對象/曾經欣賞的對像我到底多麼仰慕他(們)的高傲自尊心;
然後還有對上帝大大的虧欠與內疚。
除了以上,
我是真的挺滿意我的這些年,
滿足感激覺得幸運幸福。

之前看過一個貼文說,
我們這些Millennials 生長在一個變換太巨大的時代。
我們很徬徨,
因為我們不懂如何定義長大,
怎樣才是大人了,
結婚生子就是了嗎?
有了穩定工作就是了嗎?
不再唸書就是了嗎?
能買車買房就是了嗎?
早出晚歸為了生活奔波勞碌就是了嗎?
遇到事情鎮定不慌忙就是了嗎?
我們不懂,
因為我們的時代裡已經沒有一個長大的標準。
有的人15歲就當了父母,
有的則50歲了還沒唸完碩士;
有的人30歲的時候有房有車有事業,
也有的人40歲才有了第一個孩子。
至少我本人不懂如何定義大人。
我自己也覺得我好像還稱不上是個大人。
我還在玩遊戲;
還在動漫活動間為了小利小惠感到興奮不已;
還在為如何社交而煩惱;
我還在做大部分決定的時候會猶豫,
也還不是非常成熟。
網路上滿滿共鳴的帖子可以證明我絕對不特別,
但是也絕對不孤獨。
確實度過了這般歲月,
但有沒有達到變成大人的標準已不得而知了。

但是我很確定我有成長。
雖然還真學東西越來越力不從心,
只能在有限的體力和精神力裡選擇一兩樣東西來成長,
可是我看得到我自己的突破和進步,
我得給自己一點鼓勵的掌聲。
正式面對自己的喜好和習性是很懊惱的,
尤其是當你很想前進的時候,
會有大量磨難阻擋面前:
比如想擁有的得不到,
不想要的一直來;
手中那個能用的不屬於你,
要擔著自己不能用的化腐朽為神奇;
下不了決心、做不了覺得、決定了後悔、做好了失望⋯

這一年千言萬語都在腦子裡,
很多話和感想因為雜亂糾結在一起,
還有自己忙碌努力生活後,
故很少在此發表高論整理思緒。
不過這也證明我過的十分充實,
現在幸運的遇到了可以大量觀察人性的環境,
也讓我更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時代還在變化,
我還在學習,
真心感謝願意繼續與我保持聯絡的人,
我就是一個不太有趣的傢伙,
謝謝你們還願意覺得我很有趣(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