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02, 2019

2019,你好。

有人說,
寫文字是個很好整理自己的方法。
我相當認同。
2018的我寫了很多篇文字,
但其實極少帖出來,
因為在寫到結尾快打算按Publish的時候,
我發現我已經清楚了我自己的想法。
看回去文章發現,
那些都是自己說自己爽的文字,
於是留在了草稿處,
「胎死腹中」(笑)

我的2018讓我迅速的成長,
那是一個我不太確定我自己喜不喜歡的一個過程。
早知道會有這樣的進展,
但是放在30歲這一年感覺特別有紀念意義。
離開了家開車8個小時的距離,
到了幾近相同但卻大不相同的鄰國,
體會一下「人什麼時候覺得自己是弱勢群體」的感覺,
成為了被曾經的自己嫌棄的自己。
我很確定我不為錢看齊,
可是我想做的事暫時全都和錢有關。
不是很喜歡一直追求錢的人,
但原來更加受不了一直在說沒有錢的自己。
去年為自己默許說「今年的目標就是少說那句:我沒錢」
為的不是叫自己掙大錢不用擔心錢的問題,
而是希望自己不要那麼討人厭。
但看來有待加強,
習慣這玩意兒真難改,唉。

2018,
我看到了很自私的自己。
越了解自己越覺得自己真是自私,
而且不懂怎麼去愛人。
雖然和幾位好友聊過這件事,
他們瘋狂不贊成的觀點讓我感到極度安慰,
我也很明白他們說的「才沒有呢」是從什麼樣的觀點出發,
因為那就是我個性養成的最大結構體。
凡事都有多面,
我學著去了解了別人,
但我沒有學會「很多人真的別嘗試去改變他」,
面對沒有變化的別人而乾著急的自己,
確實是一種自私。
也許2019我能夠心胸更寬廣些,
我會為了這方面努力。

2018年,
我誠實面對了社交媒體。
為了在這個小小的國家獲取更多曝光的機會,
我除了大大小小的活動都積極參與以外,
我還(算是)認真經營了各大社交媒體。
然後它逐漸變成了一個讓我放空的媒介,
經常刷朋友圈刷別人的最新消息,
帶來的收益和弊端後患無窮。
社交媒體讓我看到了很多人覺得精彩的事物。
它同時製造了人與人之間社交時需用到的話題,
也終結了人與人之間互相為了確切了解彼此的大部分聊生活的機會。

還有一件事情得說。
應該是年紀大了的緣故,
體力真的不是很能夠負荷滿滿夢想的自己。
心裡好多好多想做的事,
偶爾是因為自己懶而沒有完成,
但大部分是時間和精力上負荷不了,
(當然還有「我的房間不是我的」的因素、
和「我的人生不全然是我的」的因素存在)
經歷了這種過程後,
難免會對完成了很多事的人真心欽佩,
也會對只想簡單隨意度過餘生的人放寬了嚴格。
2018的我,
最常講(想)的事就是價值觀這件事。
大家心裡都有不同的尺,
對一切事物都有自己的輕重前後,
衡量的角度與單位都不相同。
這件事和審美一樣,
是用盡一生去打造的尺,
不能靠溝通去打破和解決。
要遇到和自己心裡那把尺相近的人,
原來如此珍貴。
我希望我可以多了解別人的價值觀,
也希望自己可以少一點自私,
放寬心去接受不同價值觀的人。

2019年,
默默立下幾個Flag:
1. 立下的目標要前進,想畫的圖要畫完
2. 學習積極,積極學習
3. 減少抱怨,都是自己選的

希望2020年的時候,
我可以驕傲的抬頭挺胸說,
我真幸運!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