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4, 2020

來聊天,聊聊創作這件事

許久不見,
突然心血來潮想更新一點文字的時候,
發現Blogspot整個創作界面也不同了。
看來世界來個大災難把很多事情從根本上改變了。
而今天我的有感而發,
是想和正在思考自己未來的設計師/創意工作者們聊聊天,
談談我們這一塊這些年的瑣碎事。

如果你剛入行/剛想踏進這個創作的圈子,
恭喜你,這個行業目前是成長巨快、非常缺的一個職業。
觀看目前最夯最賺錢的領域:網購、社交媒體、網課、直播、遊戲,
沒有一個是和創作/創意沒有關系的。
以前我們那會兒都說,設計不能當飯吃,現在可真的不一樣了。
所以剛進來的朋友,歡迎歡迎。

若你是準備離開的朋友,
也好,你離開我們都知道是怎麽回事,
可能沒有競爭力了、創意枯竭了;
可能累了,身心都無法承受了;
可能剛好遇人不淑,都是些渣渣把創作者當奴隸使,
以為一個設計是兩分鐘的事...等等因素。
為了你的身心健康,休息吧!
要不要再回來都可以,你的生命你決定。

要我看,這個領域其實分成2種:
一、工匠,二、助手。
這是我觀察了近15年做出的分類。
工匠很直接,就是執行、有技術、有能力的人。
所有繪師、設計師、攝影師、剪輯師、寫手、
作詞作曲演唱舞蹈演繹等,
只要磨練技術就會對作品有直接提升作用的人都是工匠級的。
助手則是,需要有部分制作的能力,
替工匠排除所有會阻礙他創作好作品的因素,
包括時間、方向、材料、交際等。
好的助手會讓工匠能力發揮最大化,
遊戲裏等同半輔助半坦克半補刀型角色。

對我來說,
工匠的工作就是提升自己的技術。
很多老板喜歡把一人當十人使,
尤其是小公司,
設計師可能還是銷售部的、翻譯員、客服之類的。
這其實也不是不好,
設計師能夠開闊視野,了解各個部門的運作,
短期內確實對創作是有突破性的幫助的。
但是長期來看,工匠需要的技術是需要針對性磨練的,
而且這種磨練是需要累計時長的。
如果長時間讓一個工匠執行不屬於他專業領域的事情,
不但會消耗他原本需要訓練自己技術的時間,
而且還會讓他專註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
進而把他原本的技術拉垮。

記得幾年前曾和一位前同事閑聊關於工匠這件事。
他當時看了一檔日本的節目,
在講關於煆刀師傅在鍛造日本劍時所需要經歷的過程。
如我沒記錯的話,內容像是:
一把好的劍需要敲打鐵讓它折數層,
越多層劍身會越堅硬且鋒利,
而煆刀最靈魂的那一刻是把火熱打好的劍浸入冷水的那一刻,
再有經驗的師傅也不會知道這把劍會不會在進去冷水的那一刻斷裂,
而那一浸則決定了這把劍成不成。
當時這位前同事說:
“其實我們呀,只是想每天煆刀而已。
每天就想著要把手上正在煆的劍煆得最完美、最好、最鋒利。
但是叫我們煆刀的人總是叫我們趕快做,
而且還叫我們別煆刀了,幫忙包裝刀柄、幫忙在煆好的刀上簽名。
也不是說這些事不重要,
但我們的工作不是要煆好那把刀嗎?”

我很欣賞一心一意全心為了自己作品拼上自己當時的所有的人,
很佩服且珍惜這樣的工匠。
我覺得這種人是很珍貴的,
要保護、珍藏、努力排除他們的障礙讓他們好好制作他們的作品。
但我必須說,
進入創作世界的大家(尤其是工匠們),
這工作真的有爽又苦;
它沒有任何進步的天花板,
也沒有任何一把尺表示:這做對了、完美了。
它沒有任何方程式,而且還非常主觀;
你喜歡的 和 老板喜歡的 和 同事喜歡的 和 觀眾喜歡的 和 買家喜歡的
都不一樣,而且可能還甚至每一次都不一樣。
創作失敗的挫敗感遠比算錯一個數學題的挫敗感來得高,
因為你根本沒有正確答案,
你不知道自己錯哪了、怎麽錯了、要怎麽改、答案肯定會怎樣。
而以上這些所有不確定因素還會左右你的飯碗,
做對了可是不賣錢 等於 沒飯吃;
做多了可是做錯了 等於 沒飯吃;
都對了可是老板不喜歡 等於 沒飯吃;
害。

我最後想說,
近日也稍微了解到之前工作過的公司近況,
時代是真的在轉變,
機會不把握、時機不抓緊、不及時止損,
是真的會把你燒個體無完膚,
後悔莫及。
跟上時代的腳步,
各位創作者,我們一起加油!

**另外,我最近偷偷練習剪輯,偶爾也有畫畫(假裝回歸老本行),歡迎大家關註我的YouTubeB站,Oh Yea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