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02, 2012

臉癱。

臉攤是指臉部癱瘓,
據月桂葉所指,
就是臉部變硬無法動彈,
面無表情的意思。
但在我看來,
臉癱是指做不出想要的表情,
詞不達意面不達情之意。
而我算是臉癱吧,
我那些'永遠呆滯酷帥'的Cosplay的照片可都是鐵證。

我記得小時候,
我很喜歡呆望鏡子裡的自己,
然後做一些奇怪的表情。
那時候應該只有幼稚園的我,
企圖練習一些精湛的演技來適時騙過大人,
尤其是生病這一環,
一定得演的惟妙惟肖,
還努力地練習如何眼泛淚光,
像連戲劇裡那些楚楚可憐的美人一樣惹人憐惜。
然後這樣的行動在上小學以前就結束了。

這麼有意義的行動結束,
背後隱藏著無數絕佳完美的理由。
我還記得當時候是怎麼厭惡地看著自己那虛假的嘴臉,
然後自己臉上出現了厭惡的表情以後,
再次的感覺噁心,
這樣無止盡地重復了幾個月,
至今看著鏡子也不敢忘記。
說起來會覺得自己的眼光真是獨到,
那時候才幾歲啊,
就已經有'我不會演戲,
也不打算演戲'的自知之明,
真是太厲害了。
後來上了小學以後,
經歷了一些小學生不應該經歷的心理路程,
搞得我當時候每次看鏡子就會被自己嚇一跳。
印象比較深的有一次,
我怒氣沖沖地跑進廁所,
記得自己當時發了很大的脾氣,
還摔門丟東西,
自己覺得自己當下的臉絕對是臉紅脖子粗,
結果被鏡子裡冷酷到不行的自己嚇傻了。
後來又有一次發了很大的脾氣,
把自己氣哭了,
然後不知怎麼搞的對自己此時的臉感到好奇,
自己梨花帶淚委屈的臉又是長什麼樣子的?
於是鼻涕眼淚沒擦掉之前就去照照鏡子,
你絕對想象不到那是怎麼個奇醜無比的生物,
搞得我從此以後任何委屈痛苦都會忍耐,
再也不敢在人面前大哭了。

初上中學的時候,
開始發現我那不擅長保養皮膚的爸爸,
眉頭見開始出現深深的皺紋。
這皺紋在我發現的時候,
讓我非常惶恐。
深深讓我體會到書裡說的'看見爸爸的白髮,
才發現爸爸老了'的那種感慨,
也讓我發現原來爸爸常常皺眉。
不管是為了工作,
自己還是為了我們,
我都覺得那眉頭的皺紋都是一個讓我難過的存在。
於是我下定決心,
做每件事都要試著忘卻其中的煩惱,
每當我覺得自己正在皺眉的時候,
我都會壓著我的眉頭,
緩和那裡的肌肉,
絕對不讓這種難過的表情頻頻出現。
然而這種習慣的弊端,
終於在我升上大學以後出現了。

我的中學時期特別健康,
也許是非常活躍於課外活動,
充實又有趣的生活,
再加上住在家裡,
不但是飲食最健康的地方,
也是有父母嚴厲監督起居睡眠的關係,
我不怎麼生病。
要說那種需要躺在床上不能動彈的事情,
在我的中學生涯是完全沒有的。
然而上了大學一切都變了。
因為不會照顧自己,
三餐沒有定時吃,
睡眠也因為不定時做功課而完全不規律,
所以在大學,
要嘛不生病拼命把自己操壞,
要嘛大病一場,
吐個亂七八糟外加肚子不規律性的絞痛,
必要時還會來個高燒,
甚至牙齦出血,
搞得好像八點檔港劇吐血那樣,
枕頭上所留下的血跡是多麼駭人啊~

就在這種大病的時候,
一般平民老百姓應該臉色慘白,
嘴唇乾裂眼神呆滯,
整個人就是應該楚楚可憐奄奄一息,
而我呢…哼哼。
如果我不刻意皺皺我的眉頭,
不刻意壓壓我病痛的地方,
不刻意講話輕一些,
我可是一臉正常,
平常已經是臉青青瘦巴巴,
病了也沒有什麼不同,
偶爾還會因為肚子劇痛到臉朝下多了而充滿血色,
我說我病了沒幾個人會給我關心的眼神,
最多就是'去看醫生吧'的陳述句,
或是'沒有去看醫生嗎?'的疑問句。
Halo?
我知道我看起來沒病是我的錯,
不過你也好歹動動腦,
我都說我病得快站不起來了,
看個P醫生啊?
(那是以前生病時最常有的內心OS,
但因為知道是出於好意,
所以當然也就點個頭笑一笑,
假裝不需要對方擔心。)
那時候也許被誤以為病得不怎樣,
外加還有一堆可怕的功課等著大家,
所以這種時候沒有朋友,
就只能很用力的禱告,
用來驗證奇蹟不等此時還有多少機會?!

我想,
我應該只有在笑的時候,
別人才能夠辨認我的表情吧。
'我笑不出咯'這句話,
老實說我是做不到的。
對我來說,
笑是最簡單的表情,
只要牽動雙頰,
把自己嘴角拉遠些就是一個笑容了。
你管我內心是不是真的開心,
反正我連生氣和生病的表情都不怎麼能被理解,
我是真的在笑可能也沒幾個人在懂吧。
常看到我微笑的人也許是我最不在乎的人,
常看到我沒有表情的也許是我最親的人,
這些除了想懂我的人才可能懂,
不想懂我的人懂不懂也沒關係不是嗎?
這個世界沒幾個人會願意care,
care了也不會告訴我,
所以演技好不好我也不知道。
(講得那麼淡定,
其實感受過這些的人應該也懂。)

我為了拯救這世界會看到我的人的眼睛,
我也只能臉癱下去,
我會繼續臉攤下去的。
就算病了生氣了難過了沒人懂也沒關係,
那總比被人看到我那奇醜無比,
連我自己都會厭惡我自己的表情來得好。
為了那麼偉大的使命,
就算沒有人支持我我也會繼續下去的,
對偉大的我乾杯!!!
*此時冷風吹著一個空塑料袋飄過…啊…真悽涼XDXD!!!

*count down 15 day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