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2, 2012

Artist Block

最近我重返了我的本行-繪畫。
也不是說我很久沒作畫了,
相反的,
我其實每天都在畫,
無論我喜不喜歡我的作品,
不管會不會有人對那些作品的褒貶,
無視我覺得作品已經完整與否,
我都需要一直畫,
一直畫,
直到我有害怕繪畫的現象為止。
不過說重返本行的理由是,
終於肯狠下決心乖乖坐下來把圖完成。
需要完成的理由太多,
多得讓我不得不認真面對,
也讓我開始反思我自己。

人家說藝術這種東西很貼近人心,
有人能從一個人創作出來的音樂感受創作人的心情,
也有心理測驗是由繪畫來作測試的。
反正藝術就是這種虛無的東西,
沒有對錯正反前後好壞,
也沒有什麼絕對,
所以面對我所畫的東西,
就算我是翻遍所有參考資料,
然後加以臨攀摸仿,
我是不是還可以從中看出我的本質?

我忘了是什麼時候開始,
覺得我不了解自己。
雖然其實也應該沒有人比我更了解我,
所以定義上我並沒有不了解自己。
不了解自己其實不可怕,
而且還能夠像發現新的有趣事物般,
慢慢去了解自己。
於是我抱著如此天真的想法,
通過與人接觸來測試自己,
企圖更了解自己。

時間過去了,
測試和體驗進行了,
我才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天真膚淺想法,
正在把過去我對自己的定義,
一點一滴地顯明,
一點一滴地推翻。
然後我開始發現做這種實驗的弊端,
尤其是讓別人誤會我本性這一塊,
讓我十分懊惱。
我吸取了嚴厲的教訓,
像是有些事還是不知道的好,
或是有些話還是不說的好。
同時也抹殺了我為了了解自己而下的決心,
那種勇敢百問的精神已經不再有了。
看哪~不負責任做實驗的後果,
活該。

我忘了是在哪裡看過,
是說你想讓人覺得自己是個怎樣的人,
就是你在外表現的自己。
當別人覺得你是這樣的人的時候,
你其實已經變成這樣的人了。
我是相信這個道理的,
所以努力把自己所有的負面想法丟掉,
我希望自己是個開朗,
能帶給別人正能量的一個人。
不過這種性格來了個弊端,
所謂正負相抵,
負面想法的人貌似很喜歡接近我,
除了圓了我喜歡說服別人的成就感,
也有一堆強大的負磁場,
仿弗企圖把我多年修來的正面精氣吸光,
或是用負能量把我打回現實。
雖然我的修行(?)可不是這些小卒能夠干擾的,
但我還是會擔心,
畢竟那性格是修回來的,
我的本性可沒這種好東西。

其實我對我現在正在努力的作品感到很挫敗。
雖然很不想說,
但看著成疊的參考和教材,
我覺得自己所畫的東西都是垃圾,
要丟棄不用不捨得,
要留下勉強用之又覺得糟糕,
無數次說服自己這些是進步的過程,
要踏過絆腳石後才能前進。
好想找個人來看看我的作品,
然後給我一個我意想不到的反應和評價,
給我一點小小的能量讓我覺得,
踏著這些恐怖的絆腳石,
是非常值得的。

我不抱著等這個人出現的任何希望,
我知道我需要做的事是繼續前進。
神啊給我一點靈感吧~!!!!!


先吃月餅 *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