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0, 2013

第二次挑戰冰龍。


真的好久沒手繪圖送人了。
最近的年輕人都不喜歡人家送可以收的東西,
雖然我是不太理解,
不過這樣也好,
不需要為了要送能留著又有誠意的東西煩惱。

把那張被當成挑戰書的賀年'紙'交給冰龍以後,
他才相信我真的是從事跟繪畫有關的職業。
“你還真的畫出來了!”
“而且把你畫得比我帥,嘖。”
“真的好帥〜為了這張東西來馬來西亞一趟,值得了。不過…”
“不過什麼?”
“我現在才感覺到我們的角色是在穿著'黑賞'。”
“我也是畫完才這麼覺得的。”
我一直都很喜歡研究冰龍的思維能力,
因為他可以從來不過問你身邊的事,
卻能夠和你聊得很開,
儘管他說他自己並不是一個很喜歡說話的人。
(不過那個極度標準但又說不上是中國、台灣還是新加坡的腔音真的聽了有點彆扭)

冰龍不是第一次來馬來西亞玩,
而且因為約我出來的過程太倉促,
所以空閒時間也不算多,
於是我也沒帶他去哪裡觀光。
但他的思維比較另類,
總叫我帶他去很奇怪的地方讓他見識,
就像上回他叫我帶他逛住宅區裡的小店街,
這一次他要我帶他去繞我最常走的高速公路,
所以我載他走過整條LDP大道。
也不知道他為什麼想看高速公路,
反正過路費通通都是他給,
而且是把一疊馬幣拿出來找出要給的準確數額,
說什麼都不要收過路費的小姐找的零錢,
對我們的新舊硬幣揣摩了好久。
他決定,
待我交了過路費後,
他要在副駕駛座那裡,
大聲跟收費小姐說感謝的話。
"那個謝謝馬來文怎說?"
"terima kasih."
"說這個很普通嗎?"
"不然thank you咯,很普通,我們的日常用語。"
"我要說'辛苦你了'要怎麼說?"
"……"
最後每給一次過路費他都會高喊一次"susahkan cik!"
還好LDP大道只有三個收費站,
不然我懷疑我會笑死。
我真的不是故意整他的,
只是我還真想不到怎麼說才是最接近'辛苦你了'的馬來文…
這是我人生第二次在給過路費的時候笑得那麼慘。

今年的農曆新年,
父母到國外浪漫去了,
はる還在美國。
“有考慮不顧一切買張機票到美國去找她,
然後飛回來嗎?”
這個是他在我帶他繞了LDP以後,
請客當補貼車油費和導遊費的晚餐時問的。
他的疑問讓我很驚訝,
我從來沒聽過知道はる去美國會不問原因的,
更沒有遇過直接問我有沒有想去找他的。
“我所沒有的,是錢。”
“可以借啊,我不相信三千塊你借不到。”
“言下之意,你要借我錢?”
“陪你一起過去都沒問題。”
他挑眉寬笑,
還雙手交疊那麼大器地說出這種話,
有錢人真是令人又愛又恨…
“我是個不能夠欠錢的人。
你又不是不知道,我連在飛天借錢也會一覺醒來就想著還錢。”
“如果你的銀行戶口裡有三千塊,你會去嗎?”
“嗯…應該也不會。那畢竟不是外人,不是愛人,是家人。
總覺得這麼魯莽過去見一面真是太轟轟烈烈,太不像家人了。”
“對家人轟轟烈烈絕對不會後悔。”
“花了這筆錢被全家人罵魯莽浪費錢就會很後悔。”

“你都不好奇你認識的人的總總?”
記得自從上一次見他聊天以後,
我就一直惦記著這個問題,
在飛天裡問他,
他說要我親口問他才回答,
這回我終於問出口了。
“你想說那些家裡有幾個人、從事什麼行業、朋友有哪些…這種的?”
“嗯。”
“想要我問你嗎?”
“呃…沒試過認識那麼久的人不問的,所以覺得很好奇而已。”
“那種表面問題,別人答了我又不會記得,問了也不記得,再問很失禮的。”
這答案我感觸特深,
因為我經常覺得那些反覆問我表面問題的人,
如果沒興趣記得,
不如別問,
雖然我很清楚原意其實只是想找話題聊而已。
我後來問他,
那他怎麼找話題跟人聊?
畢竟我認為瞭解一個人還真必須知道他最表面的東西,
才能夠瞭解為什麼他是一個這樣的人。
這問題他也說不上來,
不過我記得他有提到說像是,
‘我要瞭解的是這個人,
跟他真正叫什麼名字、學過什麼、知道什麼、跟什麼人在一起都無關',
很類似在《NANA》裡BLAST隊長對蓮的看法那種,
離普通人很遠的東西。
這種看法在我看來對這個時代來說,
是聽起來很容易但其實很困難的東西。
我們每天都面對網絡,
人的本名早就不是重點,
你又記得多少個朋友家裡有幾個人,
他學過什麼語言什麼樂器得過什麼獎,
你會在乎你知道這些嗎?
如果有人問你關於某位朋友的這些表面問題,
你卻不能非常清楚肯定地回答,
你會感到疑惑惆悵嗎?
“只要當我遇到這個人,
他願意回應我對他的稱呼,
並願意像他和我之間平時的態度一樣對待我,
那這個就是我認識的人。”
“那你認識我嗎?”
“廢話。”
XD

我還跟冰龍聊到我對'年齡以我為中心的雙重標準制度'。
我一向來都覺得,
我對比我年長的人都會抱有審視的態度。
若對方的言行是我覺得有道理或有趣的,
我就會很尊敬這個人,
並且抱有無論如何都會以正面的角度去解釋他令我不解的舉動。
反之當比我年長的人若言行舉止讓我覺得在班門弄斧,
不懂裝懂又沒有逼不得已讓他這樣的理由時,
我就會因為覺得'你明明吃的飯比我多,
怎麼還那麼不長進,
跟你混我絕對不會成長'的態度去無視對方。
(呃當然表面上還是要禮貌性地假裝在聽)
這種行為我對比我年幼的人是幾乎不會有的。
對我來說這些都是小孩,
像はる那樣聰明伶俐成熟又見識廣的,
或是說話浮誇愛炫耀卻沒內涵的,
我對待他們的的差別最多著手於話題和語氣,
不會有那種'我不想跟你混,
跟你在一起沒有益處'的情形。
畢竟比我年幼,
他現在還不懂事,
遲早他會懂的。
至於多遲才會懂那也不關我的事,
反正若他想請教我我隨時歡迎。
(原來以文字解釋有那麼長!!)
“你就看不起'明明活得比我久,
卻沒比我學得多'的長輩,
對不?”
sheet,
一語道破我的長篇大論!
“我沒被你看不起吧?”
“沒有沒有,
我非常仰慕你的,
你一定要相信我>.ob”

其它的廢話我倒是不怎麼記得,
不過跟冰龍一起是很輕鬆的,
就算不說話的時候也一點都不會覺得冷場或不舒服。
儘管他其實常做出一些相當破壞他自身形象的事,
但是他'其實是很厲害的角色'這個氣質不時會從他身上散發出來,
難道是因為他的本名太有霸氣?!
(BTW,冰龍本名居然是 天冰龍 !!!!
天爸爸,你真的是太會取名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