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1, 2011

時間為代價。


冰魚:If our currency is time...
S會長:Then you will be rich.

看了電影In Time,
忍不住留下觀後感。
我喜歡它想表達的很多訊息,
那種以時間為代價的世界,
其實挺像是這個時代的人想實現的夢。

注:內含Spoiler,打算看這部電影的朋友請忽略下文。
(雖然我覺得快要下擋了XDXD)

故事大致上是說人類被改造,
人類的外貌停留在25歲,
不老不病,
但是25歲以後每個人只有一天時間,
要增加自己的時間就必須工作,
而任何事物都要用時間換取,
包括食物房租水電稅務等等等等,
總結是把時間當成錢來用。
時間可以交易,
有很多時間的人可以不用工作,
永久活著。

這部電影給我的訊息實在太多,
很多對白因為換成了時間而變得十分有意義。
在電影里,
男主角救了一個擁有一個世紀的人,
這個人活了105年,
已經不想活了,
於是他把自己剩餘的一個世紀,
當禮物送給男主角,
在窗口留下一個遺書:
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當一個人給你他所有的財產,
叫你不要浪費他的錢,
可能那感覺沒有什麼內疚,
可當一個人給你他所有的壽命,
那倒含有極度不一樣的感情。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男主角的母親。
她給自己的兒子十五分鐘時間好讓他吃個早餐,
這小小的動作包含了無限的愛與疼惜。
電影中,
男主角的母親和男主角約好,
在某個地方見面慶祝她的生日。
當天在這母親如往常一樣準備搭巴士去相約的地點,
可是巴士票價剛好漲價,
從平常的一個小時,
變成兩個小時。
而這母親只有一個小時半的時間,
走路也需要兩個小時,
說自己的兒子在到站的時候會還時間,
巴士司機就是不肯通融,
叫她用跑的。
沒有一個乘客願意幫她。
如果她是你,
你會崩潰麼?
男主角得到了一個世紀的時間,
在巴士站等不到母親,
發現情況不對,
奔跑衝往母親的方向,
卻在能夠碰觸母親交易時間的那一煞那,
母親在自己的懷抱中死去。
這個畫面給我的震撼很大很大,
當擁有了自己認為最重要的東西,
卻是去比那更重要的東西,
原本以為可以開始讓自己愛的人享受生活,
自己最愛的人卻不在了,
再多資本也沒有用。

我喜歡電影用時間的角度帶我去看這世界。
像是男主角在得到一個世紀的時間以後,
把十年送給了自己認識十年的好朋友。
這個朋友高興過頭飲酒慶祝,
酒精中毒死去了。
死的時候還聲九年多的時間,
殘酷的留下自己的老婆孩子孤獨終老,
可謂極端的樂極生悲。
他的老婆也很可憐,
孤獨地被留下,
卻沒有辦法怪任何人,
只能默默痛苦默默療傷。
又像是身為富商女兒的女主角,
在被男主角綁架以後,
憤恨地一秒都不肯給男主角,
卻在自己被打劫以後才知道沒有時間是多麼可怕的事,
男主角還願意把自己少許的時間分給她,
她會為他傾心倒變得不怎麼稀奇了。

個人非常欣賞電影里一些值得深思的詞句,
像是"不要浪費我的時間"
"給我一點時間"
"我沒有時間交女朋友"
這些話真是熟悉,
真是親切,
在電影里威力加倍,
仿佛句句金言提醒觀眾,
對很多人來說,
時間是一種奢侈。

If our currency is time......
Thank God I have some time.

終於舍得update這里系列一號.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部電影的概念,
    不過結尾有點虎頭蛇尾,
    濫用了「劫富濟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不過整個故事很值得令人深思,還算是個不錯的電影吧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