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9, 2013

《我的朋友不是人》讀後感。

《我的朋友不是人》封皮。

《我的朋友不是人》,
作者 - 黃美錦,
是個對《漫畫王》比較熟悉的人都知道的名字。
不知道的人我來給大家稍微介紹一下,
她是漫畫家,
英文筆名是Nishiki(日文'錦'的發音),
畫風走圓潤可愛路線,
故事通常以可愛和搞笑為主。
我雖然知道她非常喜歡閱讀,
但是我真沒料到她的文字掌控能力有那麼強。
她是"魔豆原創"系列唯一的漫畫家,
據說是一年多前,
老闆想要嘗試'小說'這塊領域時,
發現美錦她曾經參加忘了是文字或寫小說的比賽,
而且還得過獎,
所以邀請她參與這個文字工作的行列。
魔豆原創沒有作者的序,
也沒有後記,
所以只能單憑這段作者留下的文字,
來表達她對書寫這本書的感言。

"在方格內自有的天地裡,
文字的生命力往往超乎一個人能有的想像空間。
希望挖掘更多對生活細節的感動,
將之匿藏於文句間,
撼動更多與自己一樣,
喜歡文字的心靈。"
所以美錦,
你想撼動我的心靈嗎?(笑)

*接下來都是雷,
不要劇透的朋友們就跳過吧XD

《我的朋友不是人》,
以我薄弱的的文字能力來概述的話,
就是講述一個非常喜歡《航海王》,
認為食物最能夠打動人心,
喜歡替周遭的人取花名,
臉上有一道疤痕,
自信滿滿又充滿熱血,
名叫陳英雄的少年,
的故事。
陳英雄一定是廣東人,
因為英文名字叫Chan Ying Hong,
(咦?我不是要寫概述嗎?
囉嗦的話要跳過!)
他自認非常有人緣並非常會交朋友,
沒有人是他沒辦法做朋友的。
然後女主角出現了:
一個名叫田思思的轉學生。
對陳英雄來說,
她美得像天使一樣,
雖然十分冷酷又不近人情,
他還是對她非常感興趣,
並在數次被打槍以後燃燒了鬥志,
非跟她成為朋友不可!
帶著這份強烈的執著和斗志,
他厚著臉皮努力討轉學生的歡心,
卻在一次意外發現了田思思的真實身份!
兩個有共同秘密的人雖然不一定能夠當上好朋友,
卻會因此增加了一種莫名的羈伴,
並因為這件事讓陳英雄與田思思有了交集,
最後終於成功融化了轉學生冷酷的心!
田思思她的身份其實有點複雜,
她是活了百年以上的'人類',
因為吃了一種藥,
除非受重傷,
否則身體不會新陳代謝,
於是需要正常人類新鮮的血來替換自己壞死的血。
故事裡把她形容為像是吸血鬼般的生物,
但我個人覺得她祇不過是得了壞血病的病人而已(*被巴)
在一次為了一個重要的盒子而打鬥的過程,
田思思和另一個和她同種類的人打鬥得太激烈,
陳英雄因為害怕而逃離打鬥現場,
而他這一逃就像否定了他與田思思的友誼,
而打鬥過後對方失去了一只手臂,
而田思思則帶著一種失去了朋友的遺憾,
永遠被冰封在某處。
不對,
是被關在大冰箱裡長期沉睡。

《我的朋友不是人》這本書,
書名單刀直入,
在打開書本的那一刻開始,
我就不自覺地對所有角色的介紹仔細咀嚼,
為的是尋找那個"不是人"的人。
我原本預料的是,
男主角有陰陽眼跟鬼做了朋友,
不過很顯然作者美錦並不打算設懸疑讓讀者猜"到底是誰不是人"。
當文字到了大量的心思和形容詞用來描述一個人時,
還猜不到哪位"不是人"的人就太奇怪了。
書裡頭附贈了一篇短短的漫畫,
我猜想是走刀口為了讓讀者更有畫面感而特別制作的,
不過我奉勸大家在閱讀文字之前先別看。
我個人看法認為,
漫畫裡的女主角和書裡描繪的外貌氣質完全不一樣,
而我因為先看了漫畫,
遲遲不能進入書裡的情節。
(我沒有在貶走刀口的意思,
他的畫風和繪製能力固然很棒,
只是我覺得,
小說就是用文字來詮釋的,
附加畫面有時候會破壞讀者對書裡畫面的想像力。)
我不知道它應不應該歸類於科幻或魔幻故事,
不過我喜歡它裡頭描述的友情,
簡單易懂卻又是大部份人經常經歷的感觸,
蠻真實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依然停留在,
陳英雄對田思思提起自己的姐姐和家庭背景,
"不過在家裡,
有時候總覺得自己是多出來的外人…"
唔…心裡被扎了一下(笑)
我小時候曾經每天都待在親戚家或保姆家直到媽媽下班,
那種"多出來"的感覺可不是開玩笑的,
陳英雄我懂你的感受!!

其實整體而言,
不曉得跟美錦是漫畫家有沒有關係,
她敘述故事的方法都很畫面感,
讀著故事的時候不會有時空錯亂和空間錯亂的問題,
因為所有場景和人物外型都清楚交待,
有時候連顏色和氣味都一併形容了,
讓我覺得"嗯,我認識陳英雄這個人!"
而除了畫面感,
故事的結構和鋪陳其實都相當到位,
那種剛剛好的疑問和漸漸揭曉的答案,
讓這本書擁有"要接著讀下去"的力量。
至少,
我是真的很想趕快追看他的結局,
所以第一次閱讀的那段時間我都隨身攜帶,
(希望沒有弄壞她的書lllOrz)

身為讀者,
以上就是我的讀後感。
而接下來我要稍微提提,
身為朋友兼同事的我的讀後感。
在《我的朋友不是人》裡,
有三個'戲份'頗多但又讓我哭笑不得的主題:
兔子、《航海王》和食物。
(我這樣拆她的台真的好嗎?)
美錦的家裡有養兔子。
正確來說,
是跟她一起住的另外個人養的。
每當她提起她家裡的兔子她就會咬牙切齒,
因為兔子曾經咬壞她最喜歡的書。
在讀《我的朋友不是人》時,
我沒有辦法控制我自己不去想起她提起兔子時憤恨的語氣,
於是故事裡的兔子那麼冷酷我可是點也不意外。
《ONE PIECE 航海王》更甭提了,
這是我倆都非常非常愛的漫畫,
書裡提到"正所謂:生平不看航海王,
閱盡人生也枉然"的時候,
我確實是狂笑出來並猛點頭贊同。
我可沒辦法想像沒有看過《航海王》的讀者閱讀的時候,
臉上會出現多少條黑線。
最後食物嘛…
我個人對食物不怎麼講究,
可是美錦在我眼中可是非常崇尚美食的美食家。
只要提到食物她的眼神會閃閃發亮,
所以書裡花了大量心思來描述的食物,
在我看來都只會想起美錦閃閃發亮的眼睛,
才知道認識作者,
看書的感覺是如此截然不同。

《我的朋友不是人》的最後,
加入了三個番外篇,
一個是用男主角好朋友猴頭的角度述說他對男女主角關係的詮釋,
一個是用女主角田思思的角度去述說她對男主角的看法和遭遇,
最後是美滿卻帶點懸疑的結局。
這三個番外篇,
從文字間能夠感覺到,
美錦沒有放太多的心思去組織它們,
有點草草帶過的感覺。
我跟美錦本人抱怨過,
為什麼故事有番外篇卻少了那麼多應該要揭曉的答案?
而與其加入女主角和男主角好朋友的番外篇,
為什麼不使用那篇幅去仔細描述故事,
尤其是女主角的身份和成長經歷其實嚴重不足,
她的身份背後充滿了矛盾和疑點,
也造成了她的人格塑造得不夠鮮明。
我認為"因為她不是人,
所以得解釋給身為人的讀者知道,
這個不是人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存在。"
最後美錦給我一個頗無奈的答案:
寫書經驗不足,
不懂得掌控篇幅和字數,
一開始以為太多字了,
結果給它用力刪除了幾萬字以後才發現,
其實不夠。
要再給它用力修改並加字時,
就發現,
時間不夠。
於是只出現了三個很短的番外篇。
啊殘念…(日文可惜的意思)
既然書也老早就出版了,
於是只能期待下一本別再出現這種矛盾了,
不然這樣的錯誤可是會拖累一本好書啊〜

呵呵,
漫畫家的簽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