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09, 2013

《只有我聽得到》讀後感。

《只有我聽得到》封皮。

《只有我聽得到》,
作者 - 伊卡,
較前的《漫畫王》翻開'文字編輯'這一塊,
看到白白大十的話,
就是他了。
不過就連曾經是《漫畫王》忠實讀者的我,
都不曾認真注意編輯部的名字,
我相當肯定讀著這篇的你一定頭頂濕濕,
因為你一頭霧水(套用藤井樹寫過的梗)
既然我認識他本人,
我當然要稍微拆他的底(笑)
他曾經在台灣留學N年,
(忘了是5年還是6年)
當過小學和獨中的華文老師,
看到這裡就知道他的中文底子有多深厚吧?
不過厚不厚其實也不是重點,
因為他曾經在《漫畫王》說過,
寫小說必須俱備的素質是豐富的想像力和人生經歷,
文筆什麼的,
他覺得還是其次。

*接下來都是雷,
不要劇透的朋友們就跳過吧XD

《只有我聽得到》,
以我薄弱的文字能力來概述的話,
一名叫錢壽豪,
13歲的高個子少年,
因為經常莫名奇妙聽到一些非常遙遠或細微的聲音,
因而讓他經歷了很多很奇妙的事。
就比如當他第一次與女主角相遇並打賭的時候,
他能夠聽見女主角孟梅手錶秒針的聲音。
然後他進賭場可以精確的聽見骰子轉動的聲音,
打籃球可以聽見隊友的節奏和方向,
聽交響樂能夠聽見彈奏錯誤的樂器等等,
就是所謂順風耳的故事。
順風耳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是順風耳,
經常反覆思考自己生存意義,
結果被不同的人發現他這種特別的能力,
而讓他一直在嘗試不同的事情,
像是賭博、作弊、打籃球、指揮等等。
他也因為發現了自己在籃球和音樂之間的天賦,
還有籃球與他父親,
和音樂與他母親的關係,
而在人生中找到了目標和夢想,
併需要在這兩個夢想之間作出選擇。
故事的最後,
當他知道自己能夠聽見這些細微聲音的理由,
是因為他的腦袋長瘤壓迫增加血壓,
促進了他的聽力。
但是他必須動手術,
若手術失敗,
他就會死,
若手術成功,
他卻也可能失去這個方便的超能力。
兩種結局都會讓他夢想破滅,
他為此難過得打算跳樓自盡,
最後因為朋友們合力地把他救回來,
他的生命才見到了曙光,
並成功的活下來。

其實整本書讀完以後,
我很生氣(笑)
我一開始就被《只有我聽得到》的封皮給騙了。
"一個選擇相信末日之說的少年—小豪,
擁有自己都未曾察覺的超凡聽力。
可惜這猶如神一般的能力,
非但沒能讓他在末日之後拯救地球,
而且連性命都自身難保了…"
末日呢?
拯救地球呢?
結果他跑去賭博、作弊、打籃球、指揮音樂,
然後連差點因為要自殺而死都有了,
就是沒有拯救地球。
他在最後稱自己為神,
但是他還是沒有拯救地球。
這中二的孩子!!!
所以奉勸各位,
千萬別布我的後塵,
其實我只是被封皮騙了,
這個故事比我想像中難懂多了。

我說的難懂,
並不是指故事難以理解,
也不是用詞太深難以閱讀,
而是讀完後的我覺得故事很難組織。
在伊卡問我讀後感的時候,
我才發現,
我沒辦法把整本書的訊息短時間整理出來,
於是我必須把書重複閱讀才比較有頭緒。
(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故事的開始提到,
一個月前的某一天,
男主角小豪的母親因為跟他的父親吵架而離家出走了。
他是一個因為期待人生有些什麼改變而期待末日到來的人,
所以我覺得他應該是個生活頗沈悶又毫無人生方向的人。
可是他與他好朋友曾幸好的感情,
外加他高個子和賭博時不服輸的情況來看,
又讓我覺得他其實可能外冷內熱。
他在遇到挫折的時候容易被絆住,
需要他人的力量推他一把才能夠站穩,
但又不是一個懦弱怕事的孩子。
以他對失去超能力等同於失去夢想這點看來,
又覺得他是很消極的孩子…
所以原本我想總結這書的主軸,
是為了把男主角的性格和內心的掙扎與感慨用文字表達出來,
結果我到最後還是不認識男主角。
反觀他的好朋友曾幸好,
我反而覺得他比較亮眼耶,
起碼故事中他的個人魅力比男主角直接耀眼多了。
(其實我覺得這是伊卡的私心啦,
因為曾幸好這個名字和伊卡的本名發音太相似了,
而且最帥最成熟最有趣的又是他,
我沒辦法解除我這份懷疑XD
不過這也是因為我認識作者本人才有的質疑,
大家可以忽略這一點。)

撇開小豪的性格和家庭背景,
《只有我聽得到》就猶如書名,
故事幾乎都圍繞在'聽'。
小豪獨有的聽力提醒了我,
我們的生活中充滿了很多細微小小的聲音,
那些通常只有一個人沒事做的時候,
才會仔細去注意並發現的聲音。
當看到用文字所形容的聲音和我的'印象中的聲音'一樣的時候,
我就會被故事牽引著,
反之則會花一點時間去想像當時候的情景。
對我來說,
《只有我聽得到》最大的缺憾在於,
文字間不怎麼呈現畫面感。
在重複閱讀數遍以後,
我發現其實這是這本書非常大的缺憾。
由於人物長相完全沒有描述,
除了在封面的小豪以外,
我對所有配角一點概念也沒有,
只能憑書裡附上的漫畫,
還有故事中的票選名單來判斷人物的外表,
(而且是大部份人眼中美帥的排名)
所以我不知道他們的身高體重髮型特色,
(就連最漂亮的女主角孟梅對我來說長相普通lllOrz)
於是我一直都把所有的人物,
尤其是籃球隊的男生們都頻頻搞混。
他們打籃球的時候,
對我來說完全就是場混戰。
(漫畫也救不了我…)
除了人物外貌和特色,
很多地點場景也幾乎不提,
記得有個橋段提到壽豪從醫院走出外面,
走著走著手摸到籬笆門,
原來他到自己家了。
咦?!
然後他走著走著,
爬上了九樓的天台,
咦?!
他到了哪裡的天台?
曾幸好是怎麼找到他的?
還有其他一起救他的人又是怎麼找到他們的?

我相信,
讀這本書的人都沒辦法忽略,
伊卡他把大量心思放在雙關語和同音字上面。
故事裡所有的角色名字都怪怪的,
像是主角的名字錢壽豪,
唸起來叫錢收好(其實我以為是牽手好),
他的好朋友名叫曾幸好(作者的本名啦!)
女主角名叫孟梅(夢沒),
還有陸仁賈(路人甲)、尤玉(猶豫)、步珏(不決)、簫崇邦(蕭邦)…
因為確實不會是普通父母會替自己小孩取的名字,
所以讀起來有時候有點吃力,
不過當這些名字在重要關頭提起的時候,
還挺有意思的。
像是下面這幾句:
幸好:"幸好找到你了!"(還好找到你了\我找到你了!)
小豪:"幸好,我只有6%存活率…"(唔…這句怪怪的XD)
小豪:"可是我夢沒了…"(可是我的孟梅沒了…)

對故事裡比較常提到的三個活動:
籃球、賭博、指揮,
我想稍微提一提。
伊卡他對籃球的認知最深。
每當提到籃球這一塊,
他的形容詞和故事的節奏抓得最准最精彩,
讓我也有看著主角打籃球的刺激感。
賭博我完全不懂,
於是我只能單憑我在電影裡看過的賭博為的印象,
用以想像文字裡所形容的場景和情況,
然後剩下的用來猜,
所以我看到最後還是有讀沒有懂,
有一部分是說到男主角和他爸爸被帶到賭場比較裡面的部份,
賭到一半男主角喝了一些飲料,
突然意識模糊然後昏倒了。
我不確定他為什麼無緣無故被下藥,
結果跑去問伊卡才知道,
這部份其實他設了雙重答案。
也許他因為之前一直贏,
早就被人怨恨很深打算報復,
或是他的病突然發作,
所以他暈倒了。
最後,
指揮是我比較了解的部份,
於是我對它的形容和描寫要求特別高,
可是它在故事裡的存在感有點單薄,
很多細節和應該有的部份都沒有被描寫。
而當我把整本書看完以後,
我跟伊卡說,
打籃球的部分和指揮的部份讓我混亂,
讓我有點不知道故事到底是什麼方向的感覺,
他回我說,
"限於字數,
實在是沒辦法囉...
音樂指揮那一部分整段被刪掉。
本來是營造音樂與籃球之間的抉擇來借代男主角媽媽與女主角的抉擇,
以及命運與夢想的抉擇。
缺一萬字啊…殘念。"
看到他的回答,
我猜他好像也是因為經驗不足,
字數拿捏不好吧。

此外,
伊卡也暗示了我一些故事裡要注意的情侶配,
結果我重讀才發現我少注意了那麼多細節,
(應該是說那麼多有趣的細節居然被輕描淡寫的帶過了!)
所以我邊讀邊慶幸自己認識作者,
要不然讀了十多遍可能也沒注意到啦…
這就說明伊卡用文字的方式還蠻細膩的,
觀察力強和心思細膩的讀者應該會對他的文字愛不釋手。

因為買書的時候伊卡沒去上班,
過後也就懶得把書帶去公司給他簽了,
只好用他自己本人的書邊,
那個超好看的"北冥藏書"來代替我認識他的證明XD

寫讀後感的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