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9月 23, 2014

我对秘密的诠释法。

秘密 mì mì
①加以隐蔽,不让知道。与“公开”相对:秘密文件|秘密的会见。
②指隐蔽的事情:军事秘密|公开他的秘密。
③指尚未被发现或揭露的事物:探索宇宙秘密|这段历史将永远成为秘密。
以上为在这里找到的“秘密”这个词在官方上的诠释。

对我来說,
有時候秘密並不一定是一個見不得人的事,
也不一定是個會影響任何人的事。
有很多人在把秘密說出來之後的不久將來,
那個秘密變成了一個當事人也可以隨意親口說出來的事情,
而大部分被歸類為的秘密的事其實沒什麼大不了。
秘密,
就很單純的,
"不想給某些人知道"的事,
不是一件想要大聲高談闊論的事。

但很多 '聽秘密,
並且把它說出來告訴別人' 的人,
忽略了一件事。
這件事並不是
“那是人家的秘密,不應該說出來”,
也不是
“應該尊重說秘密的人”
這兩件事。
當然,
守諾言本來就是個美德,
記憶力好是一個優點,
這兩個少一樣就會不小心把別人的秘密洩漏出去的人大有人在,
甚至還有人在說了別人的秘密後還譴責要求守秘密的人,
這些自討苦吃的往事,
我經歷過。

我想說,
大部分人忽略的,
是"把這件事 '先告訴你 ' 的人"的心境。
先後秩序本來就很重要,
先跟誰說直接影響了人與人之間優先考慮的順位,
被誰先說也影響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也許有些人會說,
"我的人生並沒有先後次序這回事,
我先看到誰我就跟誰說。"
那這種人就是完全沒有想低調過生活的人。
把自己的所有坦蕩蕩地打開,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這樣的。

我遇過一個自己的秘密被別人先傳開的事。
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事,
不過由於印象非常深刻,
我覺得這個教訓是很值得讓我往後反省。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我把一件事告訴朋友A,
我跟朋友A說,
請別把這件事告訴別人。
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
感覺類似我做了一件超酷的cosplay服裝,
準備在動漫展穿。
不希望別人知道是因為,
我的cosplay同伴不太希望曝光,
(曝光了撞衫撞cos的感覺就好像要跟別人PK,
這原本就是cosplay界隱藏的大忌。)
我也不想讓別人知道我最近忙碌和花心思都在這個地方,
最討厭別人酸我"你明明那麼低薪,
這些錢是家里有錢才花得起的吧~"之類的話。
(你不會存錢就說嘛,
別把氣擱我頭上順便傷害我的自尊!)

秘密說了,
"別把這件事告訴別人"這個重要步驟做了。
結果朋友B從朋友A口中知道了這件事。
朋友A和朋友B都是我的好朋友。
雖然我把他們都當一樣地位的朋友,
不過因為我比較常和朋友A聊天,
朋友A也比較常跟我分享他的事,
所以把這件事先告訴了朋友A。
(其實也恰巧我和朋友A碰面的時候有機會跟他說,
而和朋友B碰面的時候旁邊都有別人,
沒機會對他說。)
在我找到和朋友B獨處的機會,
想把這件事親口告訴朋友B的時候,
朋友B就跟我說,
“啊,我知道,朋友A都跟我說了。"

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的,
但我得非常老實地承認,
我當下的第一想法是:"哎呀,果然。"
這個想法除了是因為這件事其實真的不太重要,
還包括了因為我覺得自己相當了解朋友A的性格,
同時也了解他也把朋友B當成很重要的朋友,
所以拿我的事來當成和朋友B的閒聊話題,
我真的不介意。
朋友B的性格是那種大喇喇,
不耍勾心鬥角不太會在意這種先後次序的人,
這也是我不在意的其中一個理由。

這時候,
我自討苦吃的部份來了。
我抱著取笑的心情,
對朋友A說:"你這個大嘴巴,
真是不能相信~"
朋友A開始時一頭霧水,
因為他想不起這件事。
後來他說:"我想來想去只有一件事,
就是你cosplay的事。
我承認我大嘴巴,
對不起,
還有下次還是別告訴我吧。"
所以告訴你是我的錯嗎!?

如果這些話不是用文字傳達的話,
我會給他幾拳。
不過因為是文字,
我這樣說並不是來找他吵架的,
而且他有道歉(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是氣話),
於是我非常努力的壓抑了自己的怒火,
並且反省自己是不是脾氣不好。
可能....他 '那個來'......
可能.....他生活上面對了問題.....
可能.....他被老闆罵......
可能.....他被甩......
可能.....我想錯了,他是真心在道歉....
可能.....他其實不想知道,告訴他真的是我的錯.....
我用幾秒時間想了很多,
好不容易說服自己壓抑臉上滿滿青筋。
我說:"哎呀別那麼認真,
我沒有生氣,
因為我預測到了。
(這裏是指我沒有為他洩密的事情生氣,
但是他用這種態度跟我說話我真得很生氣)
我只是想開個玩笑,
沒想到你會生氣,
對不起啦。"

"我覺得不是秘密的事情我就不會守。"朋友A說。
可是我叫你守住這個秘密的時候你答應得很爽快!!!
我說:"把你當朋友我才告訴你的。
不然你怪我怎麼不夠朋友,
這個風險比你洩密更難承擔。"
這一句是不是很難懂?
不然為什麼他回答我說:
"對啊,
你給了我很好的啟示,
原來這個世界上能夠信任的只有自己,
什麼朋友都是假的。"
X的,
我在跟你說我把你當朋友,
你居然跟我說什麼朋友都是假的!!!
不要小看這種無關痛癢的對話,
對我來說這句承接句傷害值高達90%。
"你說得太悲觀啦~
只信任自己很寂寞的咧~
再說,
你有信任過自己咩?"
(這裏的'信任自己'請參考以上鮮紅色的字。
我當時是認為他因為不信任自己可以守口如瓶,
所以才叫我不要再告訴他任何所謂的秘密。)
我用剩餘的10%未受傷害值給他了一個我覺得算正能量的答覆,
然後他說:
"^^ 你也真是非常不了解我。"
哼,
還有笑臉呢!!!
我就是覺得我了解你才覺得你是一時忘記,
所以不生氣,
覺得你說那些傷害到我的話都是無心的,
結果你想告訴我你是故意忘記答應過我的事,
故意言語上傷害我的嗎!?
反正當下傷害值破表,
人在很受傷的時候亂想並不過份吧?

打到這裏,
我其實覺得我真是自討苦吃。
因為是看著當時候的對話來打這篇文章,
所以我再次"回味"了當時候的心情。
很多更傷人的話我都沒有把它記錄在這裏,
反正我沒辦法忘記。
自己的秘密被自己認為重要的朋友說了出去,
自己輕鬆面對的心情不但沒有讓對方釋懷,
反而被以"是你告訴我的,你才有錯"的態度造成傷害,
還要以"什麼朋友都是假的"作為二度傷害,
最後以"你也真的非常不了解我"來作最後必死的KO。
必死的KO以後還有下文:
朋友C給我看朋友A當天我們聊完以後PO的狀態,
朋友A在狀態表示,
"很多事情如果連好朋友都要保密,
那秘密也就失去了它們本身的意義,
每件事都变成了秘密,
聊天也只能表面與敷衍,
關心也變成刺心。"
我把你當好朋友,
所以我把我不想告訴別人的話跟你說,
你還叫我不要跟你說咧!!!
現在你還說是敷衍和刺心!!!

我不曉得看了這篇文章的人是否會有和我一樣的OS,
不過我抱著 '冤冤相報何時了' 的理念來結束我這樣的心情,
心裏常想也許我的EQ和抗壓性不夠。
最自暴自棄的想法就是,
"反正就是我的錯!!!"

人家說,
要改變他人就得先改變自己,
我連"我要不要改變他好呢"的想法都沒有了,
我卻得改變我自己。
我到現在還搞不清楚,
我是希望我自己變成"不再會對這樣的事感到難過,
閃受傷率很高的AGI人"好呢,
還是"感到難過次數太多,
承受受傷率很高的VIT人"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