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月 31, 2021

社畜的身體壞了。

今天,在和同事閑聊的時候,
大家不約而同發出了長嘆。

有個同事壓力已經大到無法入眠,
我們問她有沒有用那些傳說中的助眠法,
比如睡前半小時不碰有輻射的電子產品、喝杯熱牛奶、溫水泡腳、
聽雨聲的音樂、保持房間黑暗、做伸展運動、呼吸法等等。
他全做了,可是幾乎無效。
只有在幾天無法入睡的夜晚以後,
身體累癱了才會熟睡一兩個小時,
然後同一天夜晚再次失眠。

她說,
不能入睡的晚上,
經常會委屈的大哭,
可是哭了以後還是無法入眠,
然後逼自己躺在床上讓自己入眠。
可是腦子就是瘋狂蹦迪,
沒有睡意。
她這個狀況其實應該有將近一年了,
我們連同她本人都認為,
那是無法排解壓力和責任感造成的失眠,
身心因為無法放松,
導致現在就連追劇、看漫畫,
她都四肢僵硬無法放松。

其實她讓我想起我經常思考的一件事:
人與人的各方面差距造就人的復雜性真的是一言難盡。
比如一個體質容易變胖、家庭富裕、父母學歷不高、皮膚非常好的人;
跟一個體質不會變胖、骨架偏大、家境普通、沒有父母、膚質易紅的人;
但看這些簡單的解釋,
就大概能聯想他們會做什麽;
對什麽事情會有怎樣的反應;
一般人對他會說什麽;
他需要經歷什麽才會得到什麽。
價值觀、情緒、抗壓能力、情商...
都會因為這些因素而不相同。
比如前幾個月我的學姐,
因為連續幾個月身體不舒服無法好好工作,
後來查到了原因動了個手術。
手術完了以後,
她幾乎偏執狂的保健養生,
任何熬夜、拼命工作、努力奮鬥在她眼中都不值一提,
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健康,
沒有健康你什麽都不是。
我跟學長談起這件事的時候,
他幽幽的跟我說了一句:
“哎呀,在最應該奮鬥拼搏的年齡養生,可惜了。”
(我覺得他此時就差點根煙)
是啊。
其實我也是這麽想的。
可是我也明白學姐的想法。
只是剛好,我和學長真的不容易生病。
熬夜、晚睡、吃不健康的食物、沒有運動,
這些不保健的事情我們樣樣做,
但就是沒生病,
累了就可以入睡,
睡眠質量還達到巔峰,
因為努力、勞累而進入夢鄉,優質睡眠。
身體還沒有對我們發出抗議,
所以我們的大腦告訴我們,
你看好身體給你們了,
努力吧!

其實,
我覺得我們的老板們也是這樣想的。
可能他們有持續做運動,
吃好的貴的,
睡幾個小時就能繼續生龍活虎的工作,
他們覺得只需要這樣就能保持健康,
“我們都那麽拼,
你們憑什麽不努力?
不努力就到不到我們這個位子,懂嗎?”
他們把員工喊累喊辛苦當無病呻吟,
殊不知大家體質不一樣,
感受到的是身體上、體力上、精神上帶來的差距。
又或者,
他們其實懂,
只是他們選擇性不懂。
因為懂了就會心軟,放縱我們。
於是他們說,
“逼你們前進就是為了讓你們突破自我,
讓你們超越原來的自己。”
然後有人逼著逼著就開始思考,
是應該放棄老板的想法還是放棄自己的身體了。

我知道在疫情期間,
很多時候會有一些絕望的感覺。
辭職吧,怕之後找不到工作;
休息吧,其實每天在家好像很多休息機會了;
以後能不能回去原本的工作氣氛、環境吧,好像回不去了;
不知道自己該往哪裏努力吧,是啊很焦慮。
我和同事們大多都是這個感覺,
還有很可笑的:”若不是為了錢,鬼才呆在這裏“的說法。
真的到了連續劇裏常看到的,
大人為了生存在這個世界會說的話。
像我就還在找,
自己如果一直處於室內還要活下來過得好的方法,
到底還有那一條路是我心甘情願想走的呢?
說不定這會兒才感覺到,
像李子柒那樣在田園種田,
偶爾拍視頻用收看率養活自己過日子還比較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