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30, 2010

Break Pieces

我终于再次认真着手于Break Pieces。
这个2005年开始的计划,
更可以说,
它其实是个不成熟的刊物,
充其量只不过是个黑白的小手册,
冠上一个‘同人志’的名号,
在小小喜欢阅读中文字的漫画迷上红了一小段时间,
再以忙碌为借口吞没之,
遗忘之。

也许现在才跟我比较熟的朋友,
根本不了解我对画画的执著与爱,
但对五年前,
刚刚中学毕业的我来说,
Break Pieces这个词几乎是我梦想的全部,
我就是为了它的存在而努力,
希望能够借着它的力量完成我的梦想,
也希望我的梦想能够使它发扬光大。
那个时候拥有这种梦想,
是很聪明的,
却也是非常愚蠢的。

就这么说吧,
五年前的同人世界,
根本没有那么多人在制作同人志。
喜欢同人的人却急速增加中。
那些在前一辈的人心里,
马来西亚画画这种东西还不太受到鼓励,
只有暗中叹息其伟大的人懂得欣赏,
懂得其奥秘与懂得珍惜。
然后那个时候,
印刷业也还不开放,
那种印刷少本不赚大利的印刷公司不存在,
所以要找到原汁原味,
马来西亚‘日本漫画风’的同人真的很少,
要找到这种同志也不容易。

那个时候的我,
只是看到几位前辈在杂志上推销的同人,
还有在Comic Fiesta 2004 随手买了几本同人,
回家看了以后惊叹不已,
原来画漫画卖给人,
既可分享自己的创作,
也可以赚点小钱,
这件事是那么值得高兴。
于是我就把我的想法告诉当时爱画画和爱看漫画的死党们,
(他们就是Break Pieces 的元老们XD)
他们听了比我还开心。
高中五国考过后,
我们就开始制作Break Pieces,
乐此不疲。

其实那是我第一次尝试开创一样东西,
无中生有?(笑)
当时候的我是很幼稚的,
因为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办,
马上就因为金钱时机这种未知数感到非常挫败,
而且自己也算是个带头的,
总不能带错人误入自己的歧途吧?
再说开始真正打算画一个好漫画之后,
才知道这种东西一点也不容易,
除了不能自制自娱以外,
更要考虑即将要读的人会否明白,
也要顺便考虑自己薄薄的面子,
自己的画功即将抛头露面,
总不能就这样丢了。
于是制作谨慎之余还想过放弃,
还好世上只有妈妈好,
她说好啊,
一定要去做,
这样除了不会后悔以外,
还可以学到很多很多东西,
反正我当时候'失业'嘛。
比无所事事好太多了。

离题了。
我本来想提及的就是,
因为没什么人在做的时候,
我们的开始是个商机,
第一本Break Pieces在初次印刷50本,
在三个月内被清货,
说起来好像很少,
可是却是我觉得人生最有成就的一次,
也是生平第一次赚钱,
真的很开心。
不过后来同人界真正的发扬光大的时候,
我们的销售量提高之外,
也来了很多比我们更狠的对手。
再随着物价变动和选择增加之际,
到了支持的人都已经握着一本Break pieces,
我们自己的朋友却不支持的境界以后,
我们的忙碌和缺乏鼓励的心,
渐渐把制作Break Pieces的这份心搁在一旁,
已经不支倒地了。

对于这种心情,
我觉得我的埋怨确实非常无理取闹。
只是面对自己辛辛苦苦制作出来的Break Pieces,
我没有办法掩饰我对真正力挺自己的朋友的感激,
还有敷衍支持自己的朋友的失望,
也没办法做出理智的判断和正确的评论。
要嘛随便翻翻然后说没有钱,
要嘛直接掏出钱买了再回家骂我说它很贵;
要嘛翻了很久读遍整本然后说没兴趣,
要嘛平时不看文字所以也没兴趣,
这几种待遇的差别,
不知道除了参与同人漫画制作的人以外,
谁能够真正体会这种心情和甘苦。
这也是我对把自己的作品推销给朋友,
还有邀请朋友到动漫活动支持我的胆却。
很傻吧?呵呵。

说到Break Pieces 的制作过程,
在制作的时候除了背负着奇怪的压力,
我们可能都还是第一次,
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如此忙碌。
因为制作Break Pieces算是亏钱的行为,
好运可以回本,
所以志根本不在钱,
乃在测试,
有谁愿意为自己的作品牺牲钱,
给我们这些笨蛋,
一点钱能使鬼推磨的推动力,
所以说这是为了自己喜欢的事忙碌,
一点也不为过。
我个人觉得制作同人的过程真的很难忘。
Break Pieces第一本里,
目录的部分有提到,
RYu肚子痛,
制作时我们经常聚在美美(yukina)家,
午餐在咱中学附近mamak档解决,
也有跟k@i争辩很多关于画风的话题。
待整本Break Pieces印刷出来的时候,
才知道自己的水准在哪里,
整本同人拥有与缺乏的东西在哪里,
需要改进的部分是哪里等等。

就是这样,
才会有Break Pieces 2, 3, 4,
为的就是改正我们自己在前一本犯下的错误。
想当年Break Pieces可是纯手工制作的呢!!
连排版也是黏贴完成的!!
直到Break Pieces 3才纯由电脑排版,
手写对白其实比打字容易太多了=.="
可是我们越是长大,
越是想做出一个有水准的东西,
入得书房出得厅堂嘛。

我想,
Break Pieces也记录着我们的成长。
Break Pieces 2的时候,
我和RYu上了大学,
Yukina上中六,
Assignment+赶BP制作起来,
真是他x的超级吃力,
催稿这种事真的很夸张,
要赶上Comic Fiesta贩售日期也不是开玩笑的困难,
也在跟自己精神上无形的搏斗=="
 左图乃Break Pieces 2封面,
那是我和RYu 唯一合作画的封面。
那个玻璃碎片效果不是开玩笑的困难,
我向教授讨教了很久,
最后才自己研制其他方法制作XD
 
Break Pieces 3 也到达了制作最困难之冠,
虽然它也是销售量之冠,
目前缺货中(笑)
为什么制作过程之冠呢?
因为我的两个主将-RYu和K@i先后失恋,
要失恋的画家画漫画,
真的是要生要死,
尤其是K@i人身在国外,
催稿困难之余还要顾及他们的日常生活,
结果封面内页的重任就落在我的手里,
多亏haru和Tian的漫画长了,
Break Pieces 3才看起来够厚,
厚到放不进任何插画,
是本纯漫画的同人。


 

Break Pieces 4相对的比较薄了,
因为大家真的太忙了,
抽不出时间画长篇大论的漫画,
而且漫画内容已经是连续式,
需要顾及大局着想的漫画真的非常困难,
于是也非常感激参与插画的各位好朋友们,
还有连续BP 123 都买了,
所以决定一定要把所有BP买下来的收藏家,
给我们最大鼓励的就是你们(笑)

这一次我下手的,
就是很多不会看中文字朋友每次看到我就会问的,
Break Pieces几时出英文版?
我本来打算制作Break Pieces 5过后,
才出所谓五脏周年纪念之流,
才推出英文版的。
可是这次轮到我没办法画漫画,
我也没办法推出一本没有chiwayu画的漫画得Break Pieces,
所以我放弃了Break Pieces,
直接进行前四本的翻译工作。
我英文跟我中文的程度差太远,
目前还在翻译当中,
我要加油!!

希望我毕业之后,
工作之前,
能够制作Break Pieces 5 XD
希望...希望...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