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0月 06, 2013

姆祿國家公園 (MULU NATIONAL PARK)

 先看這裡再看此帖。
(由於姆祿國家公園全程會有導遊指導,
 所以不需要指南。
 在此筆者只是提一提個人所見所聞,
 讓大家參考參考)

很高的星星型樹 *O*b

 從美里(目前空行的話只能搭馬航)到姆祿所需的時間超短,
 筆者拆開安全帶以後抽了一張明信片,
 填上某人的地址,
 寫上"致最親愛的XX"以後,
 再加寫"我現在在砂拉越的美里空中…"
 就宣布"要降陸了,請系好安全帶。"
 然後就到了。

抵達姆祿機場啦~

這裡有個小典故:
我在美里機場要過海關的時候,
海關工作人員問我
我要去哪裡
我很大聲的回答:"miri!!!"
然後海關人員嚇到,
我也被我自己的衝動跟愚蠢給嚇到,
然後我對海關人員傻笑說:
"bukan bukan,,nak ke Mulu" ("不是不是,要去姆祿")
海關人員搖頭邊哭笑不得邊說,
"nak ke mana pun tak tau ke?"("要去哪裡也不知道嗎?")
嘿嘿嘿 lllOrz

 姆祿國家公園下午兩點才開放,
 於是豐富的午餐小休一會兒以後,
 我們搭船抵達姆祿國家公園的報名館。
 姆祿國家公園乃世界遺產,
 地方太大,
 所以別無選擇,
 多強大利害的人都得申請要導遊隨行,
 而且通行證(腕帶)防水且強力,
 還寫有截止日期,
 不剪開是沒辦法打開的。
(除非手跟我的手一樣靈活,
 可以勉強慢慢取出)
我們連續兩天都進入姆祿國家公園,
 所以這通行證是跟我們過夜的。

世界遺產 - 姆祿國家公園的辦事處。

除了我們這些普通的活動,
還有這些森林孩子必會喜歡的活動。

質地很好的入場卷。

截止日期。

出發啦!!!!!!!

 和尼亞國家公園相比,
 姆祿國家公園的路平旦許多,
 而且乾淨許多。
 大約走個一小時,
 就可以抵達觀望蝙蝠出遊的休息站,
 在這裡小休一會兒後筆者就前往很漂亮的鐘乳石洞。
 走出鐘乳石洞,
 前往鹿洞。
 在前往鐘乳石洞之前,
 導遊就很嚴厲警告我們,
 除了地板、人造的繩索、地板以外,
 一切洞裡的都不能碰,
 不準在洞裡吃喝,
 不然很容易就會破壞大自然。
 據說因為傳言鐘乳石和洞裡的石頭有的會結晶成為水晶,
 很多大陸的遊客都會隨意敲打石頭,
 我們不可以像這些人那麼沒禮貌。
 水晶的形成不是不可能,
 而且會不會真的成為水晶取決於山洞石頭的厚度。
 越厚的石頭過濾出來的水越純淨,
 而非常非常純淨的水混合這種鐘乳石的石質,
 久而久之會孕育成為水晶。
 導遊說,
 這山洞的形成,
 是古早以前婆羅洲這片陸地原本是在海里的。
 被大地推上來的土地一部分就是山,
 而之所以會形成"洞"是因為,
 這部分土地是由海生物的屍體壓縮成的,
 英文叫做"lime stone",
 記得是帶有酸性的軟質,
 遇水就會融化並和水混合一起流走,
 形成剩下堅硬石頭的洞。
 至於鐘乳石,
 就是所剩下來在縫隙間或硬石間的"lime stone"成份,
 隨著由縫隙或外面所流的雨水,
 一點一滴滴成的。
(這些小學地方研究有學過,
 中學地理也有學過,
 有認真讀書的孩子一定有印象XD)

很漂亮的熱帶雨林,
偶爾還可以聽到犀鳥的叫聲 XD

路也清理得很乾淨漂亮,
可以盡情享受散步。

等待蝙蝠出遊的休息站。

蝙蝠會從這裡飛出來,
據說會有幾百萬隻喔!!!

進入鐘乳石洞之前。

導遊警告了 OAO

照片拍不到從洞壁滴下來的水滴呢 OAO

非常漂亮的鐘乳石。

 提回鹿洞,
 不是筆者要誇大其詞,
 鹿洞真的是美得不像話。
 因為洞穴很大,
 一路走來涼風習習,
 也許由於筆者去的季節為雨季,
 有些地方剛被雨水刷清,
 水從洞的縫隙見流下,
 形成了很多從天而降有規律又幽雅的一排雨線,
 還有帶一點森林芬多精的清新味道。
 洞裡的石頭好多好多顏色,
 外加洞的地形和大自然所形成的自然形狀,
 讓從之間照射出來的陽光形成不同大小的光束,
 光滑與粗糙的石頭所反射出來的亮點,
 像是閃閃發亮的寶石般灑一地。
 這種景觀我第一次看,
 那種震撼的感覺我沒辦法用文字表達,
 也沒辦法用攝影機完全紀錄下來。

鹿洞不許帶三角架進去,
所以它的美沒辦法好好用攝影機拍下來

傳說中的林肯頭像XD
是大自然形成的呢~

天然花灑,
超壯觀超漂亮的!!!

七彩的石頭,
震撼到我了 *O*

石與陽光之間形成的光束

看到照片里左邊那些線線,
那些是水哦 *O*

這些線線也是水,
不是鏡頭出錯喔 XD

閃閃發亮的石頭,
一閃一閃亮晶晶~

 我們離開鹿洞以後,
 原本應該留在休息站等待傳說中,
 一大群從鹿洞傾巢而出的蝙蝠。
(聽爸爸的朋友說,
 這群蝙蝠一出就是幾百萬隻,
 非常壯觀!)
但是雨季的關係,
 天空下起了毛毛雨。
 而過了等待蝙蝠出遊的最佳時機以後,
 大家紛紛打起傘、穿起雨衣,
 慢慢步行離開。
 我打著傘,
 走不到五分鐘,
 天空下起傾盆大雨,
 喜歡雨的我當時的心情無法忘懷,
 第一次在森林裡打著傘淋著大雨散步一小時,
 雖然鞋子被雨水灑得溼透了,
 不過因為在森林裡,
 風颳得再大也沒辦法把雨水亂吹到我們身上,
 身穿無袖上衣和短褲沒有被雨水淋濕,
 再加上馬來西亞這溫暖的天氣,
 一點也不會覺得冷,
 少許的涼意讓我覺得這一個小時的雨中散步很愉快!
 雖然錯過了最受矚目的蝙蝠出遊,
 但是森林裡雨中散步其實還不錯啦XD

等待蝙蝠出遊的最佳時機....

 在這裡教大家幾個鞋子被浸濕了以後應該做的小步驟:
 把大量的報紙捲成小跎塞進鞋子裡,
 而且是要很壓縮很實的球狀,
 把鞋子塞實以吸收大量水份和異味。
 每隔約一個小時換一次報紙,
 直到覺得拿出來的報紙是乾燥的為止。
 這之後如果有太陽,
 曬個一天當然是最好的,
 但是如果像我們這種,
 大陰天晚上第二天就必須用到的情況,
 再塞報紙然後放在冷氣底下吹,
 第二天應該幾乎全乾了。
(塞報紙是為了吸收冷氣吹鞋子時發出的味道)
如果覺得鞋子還是有點濕,
 最後招數就是用吹風筒吹乾。

乾爽鞋子~ *O*b


 穿著乾了的鞋子,
 我們搭船前往姆祿國家公園的另一端,
 風洞。
 風洞之所以叫風洞是因為,
 走入這個巨大的鐘乳石洞裡,
 有個小通道可以感受到風迎面而來。
(一般來說在洞裡深處是不能感受到風的)
過了有風的小通道以後,
 會進入一個很大很大的空間,
 這個地方當地取名為"the king's chamber",
 富麗堂皇的空間猶如殿堂般華麗,
 有很多用了萬年來積成的粗壯鐘乳石柱,
 再等個幾千萬年這洞就會變成實山啦〜

King's Chamber~

哎呀呀拍矇了XD
裡頭的感覺很像古時候躲在山裡準備戰爭的感覺 *O*

這條路需要專家帶路才能進去的高冒險區 OAO

深谷~~~很壯觀啦 XD

不過要爬一堆樓梯就對了

爬爬爬~~~

滿滿鐘乳石 *O*b

 我們從風洞出來以後就前往不遠處的另一個洞,
 這個洞叫做"清水洞"。
 清水洞的石頭密度非常高,
 洞的周圍環繞著清澈見底的水,
 非常美麗。
 不過為了到達這個洞,
 我們必須爬很多很多的樓梯和階梯,
 導遊說,
 單單從洞口進去再出來,
 就一共有八百多梯級,
 非啓動"強而有力的腳"不可。
 清水洞裡有兩層階梯,
 導遊說若連續下數天大雨的話,
 下面那層階梯將會關閉,
 因為水會淹沒到山洞至少1/3的水位。
 我們走在下面的階梯,
 到了清水洞的最末端。
 那裡相當暗,
 需要用"強力遠射手電筒",
 才能夠看到洞壁裡呈現的水位線,
 那裡頭超級清澈的水,
(手電筒越強,
 能夠照到的水底越清楚)
還有一個洞壁裡能夠看到的,
 給變態熱愛冒險又受過訓練的山洞挑戰者爬出來的小洞。
(那個小洞可是從風洞的"king's chamber"裡一條小路開始走起,
 到另一個只能讓一個身材適中的男人爬進去的洞,
 再從那個洞不知道爬去哪裡再從清水洞爬出來,
 然後游泳過來我們所在的清水洞末端。
 對我來說要進入那個小洞實在是太恐怖了,
 所以我是永遠不會去挑戰這個的。)
 清水洞的隔壁有個小洞,
 那個是"女人洞",
 原因是因為裡頭有個鐘乳石,
 用光照射出來的影子形狀很像聖母瑪利亞。

要到清水洞的樓梯更多 *O*

很多很多!!!(這是上層的階梯XD)

清水洞最下層。

洞的形狀原自於水的流動。
畢竟以前這裡可是深海啊~

看到褐色的部分?
那是一般雨季時會漲到的地方。
左邊那個洞就是冒險精神太強烈的人爬出來的出口。

水很清澈對不對?!
手電筒的光再強的話還可以看到更底部呢!!!

爬爬爬!!!!!!

回洞口啦~
看左邊那個就是Ladies Cave *O*

Ladies Cave入口

Ladies Cave 取名的原因在此。


 清水洞前有個休息站。
 我們在那裡享用了我們美味的午餐以後,
 用清澈見底的山水泡腳舒緩疲勞,
 然後就搭小船走小路回機場。
(你沒看錯,
 是搭著一只小船,
 然後到了一個只能走一個人的三層鐵梯,
 走個小路2分鐘,
 就看到姆祿機場了= =+)

清水洞外的休息站。
當地居民也常來這裡游泳XD

看!這是水和水底!!!!!
很清澈的水啊~~

還親眼看見在水底的螃蟹打直走XDXD

搭船到機場 *O*

兩分鐘小路~

歡迎到機場 *___*

不要懷疑,
這是姆祿機場 *v*b
總結一下
姆祿國家公園對我來說是個非常值得去的一個景點
因為原以為比一般人更常出國的我
會對這些景色不太有感覺
可是來到這裡我就覺得我錯了
連去過很多國家的爸爸也說這裡真的很值得一看。
大力推荐姆祿國家公園
尤其是本地人
更應該知道自己國家到底有多漂亮
就不會對國外的風景感到太驚訝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