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8月 10, 2013

我不是交友達人。


以下內容跟《我是交友達人》這本書有關聯,
還沒看的朋友請避開~
*有雷*

熊大回來馬來西亞,
順道給我小小的面子買了糖果系列的《我是交友達人》這本書,
買回家以後他也很給面子地把它讀完,
真是個好人(笑)

跟熊大提起書裡頭的內容,
咱的共識一致,
認為裡頭的主角小宣在某程度,
跟我真的很像。
她那把話藏在心裡,
用自己心裡擁有的秤來衡量事情的重要性,
來判斷自己到底應不應該把某些話說出口這些特點,
有時候跟我是一樣的。
我沒她那麼怕生,
所以我有不少可以閒聊的朋友。
我並沒有所有事情都在忍耐不說,
所以我可沒她那麼辛苦和委屈。
之所以想延伸論及這個話題,
是因為我突然想整理這個難得的發現。

 《我是交友達人》裡的小宣,
 因為不喜歡參加戲劇社,
 可是最重要的好朋友正男非常喜歡參與,
 於是小宣每天都委屈自己強迫自己參與戲劇社的活動,
 希望自己能做到不讓正男失望。
 然而小宣的性格確實比較內向怕生,
 不太能夠適應戲劇社那麼需要表達自我的活動,
 結果在戲劇社因為表現不好而增加的壓力和挫敗感,
 導致嚴重抗拒再次參加戲劇社的活動,
 最後假裝抱病藉口翹課。
 她這一翹課竟然被另一位同學發現,
 那位同學把小宣翹課的消息擴散,
 結果正男知道了以後非常生氣,
 大罵小宣騙人並說不再跟她做朋友。

 這個故事,
 我們在製作過程中為這孩子感到非常難過,
 尤其是編稿的Neko甚至因此心情低落,
 大家也不小心太過於沈浸在故事裡的情緒,
 這可以證明這個故事是貼近人心的。
 我自己仔細思考以後,
 覺得故事裡的小宣特委屈,
 明明就是為了好朋友而強迫自己嘗試自己不喜歡的事物,
 最後卻淪落到被朋友錯怪的下場。
 可是寫故事的怡廷就告訴我,
 這種情況其實也是小宣自己造成的,
 因為人與人之間本來就需要用言語來溝通,
 把心裡話表達出來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也是交友達人必要的條件之一。
 我聽了以後也覺得有道理。
 這個故事的淺義就告訴大家,
 有話要說出來,
 因為坦誠是最重要的。

 那麼我這裡就要提裡頭的深義。
 以以上的故事為例,
 小宣的內心是有個秤的。
 秤子的一端放著自己好朋友的心情,
 另一端放著自己的心情。
 從故事裡小宣所作的決定我們就知道,
 對小宣來說,
 她好朋友的心情遠遠勝於自己的心情,
 自己就算難過就算委屈,
 也不想要讓自己的好朋友感到一絲絲失望,
 也不願意讓自己的好朋友為了自己,
 而選擇自己沒有那麼喜歡的事。
 所以她的委屈其實不是因為自己因為沒有表達自己的意願,
 強迫自己嘗試參與自己不喜歡的戲劇社,
 而是自己的好朋友在決定理解自己的情況前,
 沒有選擇相信自己是有理由欺騙對方的。
 就算那祇是一時衝動而說出口的話,
 那還是證明了自己這麼重要的一位好朋友,
 在衝動的時候沒有相信自己這個事實。

 當然,
 《我是交友達人》這本書裡最後的結局是好的,
 大家誤會解開和好如初,
 一切都因為小宣的勇敢坦誠和老師的處理方式而完美解決。
 但是我們要知道,
 現實中可不是那麼幸運,
 有像中二男,佳佳,還有老師這些,
 幫忙把所有謎題和事情完整解釋並解決的人。
 如果這件事只有小宣和正男,
 她們是否會永遠決裂?
 小宣這秤子上那麼重要的朋友,
 會不會讓小宣一時之間感覺到有那麼一點不值得?
 而正男若是沒有為自己一時衝動而道歉,
 而是選擇賭氣不打算主動了解實情,
 那不就到了不可收拾的局面嗎?
 真是許多值得反思的問題(笑)

 如果我們把故事在更早以前解決,
 例如小宣在欺騙說自己肚子痛之前就告訴正男說,
 自己其實真的很不喜歡戲劇社,
 那麼正男會不會完全不難過任由她不再去戲劇社呢?
 還是小宣依然會被說服和鼓勵去繼續參與戲劇社的活動?
 又比如小宣打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加入戲劇社,
 那麼正男會不會覺得小宣居然連嘗試也不願意就否定自己的建議?
 又是否變成最後是正男委屈自己或強迫自己選擇沒那麼喜歡的社團?
 或者她們就因為這意見分歧而最後沒一同加入同一社?
 當秤子不確定的時候,
 其實很多事情都比想像中難做決定。
 但是一旦確定的時候,
 這些選擇都是憑直覺作出判斷和反應,
 沒有什麼其實應該這樣那樣的。

 把以上的例子套用在我自己的身上來說的話,
 我的心裡就是有那麼一個秤子。
 所謂秤子就是只有兩端,
 所以一次只拿兩樣東西來衡量及作比較:
 你的,還有我的。
 也許這兩樣東西是完全不同性質的東西,
 但是它永遠只有'你的,我的'這個定律。
 你的面子,我的感受;
 你的心情,我的狀況;
 你的態度,我的原則;
 以此類推不定的性質,
 但是就在你我之間我做出了一個選擇,
 就代表我心目中那樣事物的重量。

曾經,
發生過一個這樣子的事。
有個對我來說頗重要的朋友因為做了一些令我不憤的事,
而我因為看不過眼而斥責他。
在這件事情上,
我心中的秤子擺放著的是,
朋友必須修正的習慣 vs 我在這個朋友心目中的形象。
而朋友必須修正的習慣遠比我的形象重要多了,
於是我毫不猶豫就斥責了對方。
至於事後被誤會被討厭,
我其實不太在乎。
因為給我再來一百次,
我還是會這麼做。
就算被誤會被討厭的感覺真的很難受,
我還是不會猶豫。
忠言逆耳,
懂得聽取並相信自己出發點是好的的人,
才是適合自己並值得自己陶心肺全力解釋的人。

假裝堅強勇敢,
不旦是為了說服別人自己不是軟弱的,
也為了讓自己學著變成真正的堅強勇敢,
其實應該也很有魅力啊,
因為我就是嚮往成為這樣的人(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