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5, 2013

又是藤井樹。

 藤井樹,
本名吳子雲,
台灣人,
是個網路愛情小說作者。
要不是我被提醒要找出那張阿昌的筆記注明,
我真的沒想到我會讀那麼多他寫的小說,
而我喜歡使用文字表達這件事,
很大部份是受他的文字影響。
因為他讓我覺得,
簡單易懂的文字組合起來居然可以表達那麼多,
閱讀文字原來可以很輕鬆愉快,
而能夠用簡單的文字來充份表達一件事,
是很厲害很厲害的事。

Hiyawu Collection *___*b 
(實際上還有5本書沒有被拍進來,
因為留在我工作地點 XD)

我還記得,
第一次看見他的書,
是在大眾書局裡。
當時候忘了是在等人還是單純地在書店裡準備買書,
閒逛'網路文學'區時,
看到一本書名令我好奇的書。
這本書叫《我們不結婚,好嗎?》
為什麼不要結婚???
結婚很神聖很好啊…
於是我把它拿出來看封皮,
嗯……好普通,
就一間小房間的擺設嘛。
不過書的簡介倒是引起了我絕對要翻翻看的慾望。

照片裡那本可是第二本了,
第一本忘了借給誰再也沒有回到我的手上。

"這是我第一次進到他的房間。
淺米色的房間,棕色的衣櫥,DIY木地板,
綠色格子窗簾,淡藍色直線條床單,海豚圖樣枕頭套,
木黃色桌椅,以及一本白色的日記,
"我們不結婚,好嗎"
這是那本日記封面上唯一的一行字,
用他最喜歡的紫色水性筆寫的,
旁邊還畫了一個小腳印,
塗成黑色的小腳印。"
(看了那麼仔細形容的簡介,
我就覺得這封皮畫得太隨便,
我畫一定比較好 *被巴XD)

作者藤井樹,
藤井樹英文叫Hiyawu。
欸?跟我的名字有異曲同工之妙,
看看這家伙為什麼不要結婚好了。
於是我隨意翻看前面來閱讀。
結果一讀就是半個小時,
完全停不下來。
結果媽媽催促我說要離開書店時,
我就請求媽媽讓我把它帶回家。
那應該是大概2001年,
中學一年級年中假期時候發生的事。
這本書之後出了其他版本的封面,
我在書店裡看過的是這兩個版本(上網盜圖中)


問我為什麼記得是什麼時候買的?
因為我太喜歡這本書了,
所以我介紹這本書給當時候的幾位很要好的同班同學,
其中一位是坐我斜後面,
很喜歡寫一些小說的Feeling,
我還記得她中學一年級的生日禮物就是這本書呢。
結果她的名字現在是'盜用'籐井樹其中一本書,
《有個女孩叫Feeling》(笑)
我還因為喜歡藤井樹而和賢成了最要好的筆友呢〜
所以若如此推算,
我支持藤井樹最少13年了。
(哪尼?!)
藤井樹早期的作品我都迫不及待第一時間買來看。
當時候每個星期我都會乘到首都去補習時,
順便逛逛書店看看他有沒有新書,
那些像是《這是我的答案》、《有個女孩叫Feeling》、《貓空愛情故事》等等,
都是那個時候買的,
也是那個時候深深喜歡的書籍。
是直到藤井樹大人的書看是脫離校園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開始抽菸喝酒劈腿一夜情,
我就漸漸對他的書開始不感興趣了。
(大概是《B棟11樓》、《這城市》之後吧,
我到現在還不敢看《學伴蘇菲雅》,
雖然這本書好像是一本拍成電影的書。)

我每回看到他的新書我就糾結,
到底要不要買回家看?
然後因為錢越來越不夠用而放棄買書。
不過他早期的作品我還是看了N遍,
畢竟我是很專一的(笑)
曾經喜歡就是喜歡,
就算過後不喜歡了也會因為之前的喜歡而給面子,
"至少我還算是很喜歡他之前寫的書"
我是這麼覺得的。
也忘了帶著這樣的想法過了多久,
是直到一次美美把擁有藤井樹親筆簽名的《暮水街的3月11號》借給我看後,
我覺得藤井樹又對回我的胃口了*v*
我到現在還不是很確定,
我是不是因為年齡和思想上和藤井樹沒同步,
還是藤井樹本人的創作過程有很多的不穩定而讓他的風格經常改變,
不過能夠讓我對文字如此愛不釋手的人,
目前還真只有藤井樹的書,
所以我想,
我可能其實不是個真的喜歡閱讀的人(笑)

藤井樹可能不知道,
因為他的書,
讓其他的小說作者得了一點小益處XD
最佳例子是另一個網路小說家痞子蔡(本名蔡智恆)
我忘了藤井樹在哪裡有提起過他,
反正間接性是藤井樹介紹他給我認識的,
我買了幾本痞子蔡的書回家閱讀,
像是《第一次親密接觸》、《夜玫瑰》、《亦恕 珂雪》等。
痞子蔡的書都還蠻厚的,
文字的應用和描述能力也非常強,
痞子蔡的書,
我最欣賞的是他寫的《愛爾蘭咖啡》,
這本書的內容和故事都一級棒,
很對我的胃口,
各位有機會應該看看。
(朋友們可以跟我借啦〜)
在痞子蔡超紅的時候藤井樹還是個無名小卒呢。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藤井樹寫的故事,
也許他的價值觀和生活作息跟我比較接近一些吧。

痞子蔡的書 OAO
(原來還蠻多的咧......)

Prior的《我的Mr.Right》是一本不小心買到的好書,
因為和藤井樹的書並排,
商周出版的書邊都是一樣的,
結果我在一次衝忙掃書的時候不小心也把它買下了。
其它幾本買錯又不對我胃口的書都被我捐出去了,
這本我留下了,
而且非常喜歡(笑)
有注意到哪本亂入了嗎?XD

會再次提起藤井樹,
當然是因為在書展掃蕩了幾本他的書,
還有因為找到了兩本《聽笨金魚唱歌》,
打算送掉其中一本,
而決定再次整理我對這位對我影響頗深遠的作者的看法。
前天剛看完《夏日之詩》,
就覺得藤井樹這個可怕的人,
居然能把一個叫夏日的Playboy在和自己最喜歡的女孩紛飛分離以後,
如何頹廢然後如何最後振作的故事掰出那麼幾萬個字......
(而且故事其實用兩個短片就能交代完大綱)
到底怎麼寫的啊!!!!!!!!!!!!!!!!!!!!
不過若忙碌時不可以亂亂拿起藤井樹的書呢,
因為還是會一看就停不下來了,
好可怕(笑)
*後來才知道《夏日之詩》的短片是藤井樹自己第一次拍短片 *v*
所以看完了書或是沒有看過書的人也可以看看啦~

書展時候買的書 藤井樹的就有3本了OAOb

兩本《聽笨金魚唱歌》 @@ 
好像是為了精裝版才買兩本的......

7 則留言:

  1. 嗯,我看见藤井树的名字。
    然后就在想,你还记不记得我们曾经一起聊着藤井树呢?
    我想,我的回忆就是停留在那里。
    那时的我们 :)

    我们不结婚,好吗?---还是我的首选。哈哈~
    那是你们给我的礼物啊,呵呵,我刚才还翻了翻来看呢。
    是啦,我就是盗用了他的feeling。嘿嘿(厚脸皮中)

    其实中途时期的藤井树还是很让人着迷。
    比如,听笨金鱼唱歌,B栋11楼,这是我的答案,六弄咖啡馆,夏日之诗。
    后来的后来,我也感觉了他的改变。
    只能说,我们看着他一路走来,大概有十多年(别怀疑这个数字),然后他的改变,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
    我虽然觉得不习惯,但还是愿意跟着他的节奏他的心情,一同走下去 =)

    我还是莫明地觉得自己还是很喜欢藤井树。
    或许,我是专一的,呵呵呵。(继续一起喜欢啦~~~)

    p/s : 学伴苏菲亚,我其实很后悔跑去看了....反而寂寞之歌,不会让我讨厌。虽然看了之后,寂寞的感觉,真的是更上一层楼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對當時候的我們記憶依然猶新呢~XD
      難得大家都欣賞同一個作者寫的書 *v*
      他確實是我們共同的回憶,
      而且是非常美好的回憶(笑)

      刪除
  2. 最近剛看完<揮霍> 覺得它述說了蠻多我的心聲
    如他所說的,雖然我們可能都不察覺,但當我們喜歡上一個人時,愛已在揮霍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呀~這匿名和上一位是同一個人嗎?)

      我的<<揮霍>>擺在房間裡還沒有看呢(笑)
      等我看完了就應該會有你所擁有的一些體會吧~
      怎麼樣?
      能夠讀著擁有超強文字能力,
      把自己心聲用文字給翻譯出來的藤井樹,
      有覺得幸福嗎? XD

      刪除
    2. 是的 !多多指教

      傷感居多吧, 哈哈哈
      不過他的小說都很好閱,但滿遺憾是也很快讀完。

      刪除
    3. 謝謝支持 ^__^
      雖然不知道是哪位,
      不過希望你放個別名啦~
      (放路人甲也好?!?!?!)
      容易辨認嘛(笑)

      能把藤大的書閱讀得很快,
      除了表示你閲讀的速度很快以外,
      也證明你非常理解他文字裡的深義呢~
      不像我,
      需要一點時間仔細咀嚼思考 XD

      刪除
    4. 我也不確定我是否能完全了解他文字裡的深意,但我看的明白就是了 哈哈哈
      再說他的人生經驗比我豐富,
      很多事情必須親身體驗過才能明白它的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