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9月 30, 2010

你要听我说?

善意的批评,
可能真的不适合用在不会谦卑的人身上。
最好的例子,
就是我。
因为我有自尊,
有自己觉得骄傲的地方,
所以当别人,
尤其是我自己觉得对方没有作的比我好时,
批评我自己觉得骄傲的事,
我会有两种可能性,
一种是不以为意,
一种是表面上虚心向学,
心里正在淌血。

所以有时候,
除非被给予真正的身份,
我真的非常抗拒被问意见,
尤其是我对那件事的看法有比较多负面。
抗拒回应,
除了觉得可能会伤害彼此的友谊,
对方的自尊,
自己建立的形象,
还害怕自己觉得自己不够资格批评,
让人有那种以五十步笑百步,
半斤八两班门弄斧的感觉。
可是如果真的被问了,
我其实可以选择不回答的。
表面上谦虚一下其实没什么困难的,
但是总觉得难得别人想知道自己的程度,
如果不老实告诉他,
是不是很狡猾?

两者之间,
真是很难取舍。
我很擅长用鼓励和正面的词语,
来讲解对方不好的地方。
可是对很直接的人,
这个方法好像总是行不通,
要一针见血单刀直入,
然后真的要看到有在淌血,
才知道到底有没有把话真的传达到心里。
言语真的有时候像一把刀,
要会用才行,
不然不小心伤到别人,
伤到自己。

我要加油=="
请求上帝赐福于我,
被我批评过的人请不要恨我~!!
我爱你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