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09, 2011

改变。

这两天真是获益良多,
我的脚还没真正踏入社会大学,
就已经有人开始帮我补习了,
而且课堂上讨论可真激烈啊~XD
今天的Lesson 2我要跟大家分享改变这件事。
欲改变他人,
自己就得先做出改变。
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一个道理。
也许对我这种对自己不太有自信,
却也不太自卑的人来说,
要做到这个道理是轻而易举的,
或者可以说是本能上的反应。
因为自己也没什么了不起,
若要别人改变,
就必须先改变自己给别人看,
以行动来证明,
我已经先行一步了,
你做不到就太没面子了。

但是这种事情,
原来对于对自己自信满满的人来说,
是件非常困难的事。
因为觉得自己已经很好了,
自己已经很完美了,
自己的做法没有任何瑕疵,
需要改变的只有他人,
于是在不改变自己的情况下,
严苛地要求对方为自己作出改变。
其实这也是最好的方法,
因为能够在不改变自己的情况下让对方做出改变,
简直就是两全其美,
高明强大精洁完整的方式。
不过这种情况通常应该会牵涉到那种,
跟地位身份金钱有关,
或是在乎程度差别的关系才会凑效。
就比如上司下属父母儿女教师学生老板客户情侣夫妻等等。

但是如果对方改不了呢?
证明这些不满与抱怨也许在对方眼里不合逻辑,
或是用的说服方法太过强势,
或是过于草率,
不通情达理不近人情。
要知道,
除非是其中一方非常挑剔,
或是其中一方太异与常人太过份,
否则要一个人受不了另一个人,
难度相当高。
通常要到达受不了的境界,
只有在经常生活在一起的人,
或是经常相处的人,
才会产生的。
所以如果用普通父母训孩子,
老师训学生的方式行不通的话,
那就要改别的方法了。
就像我爸喜欢说的,
“条条道路通罗马!”
最后一定能够解决的!!!

一般上若是比较人性,
也比较快速解决的,
就是大家抽空坐下来谈判。
除了要让对方知道自己希望对方改变的原因,
更要说服对方这样的改变是为了他自己好。
如果想不到以上两点的辩词,
自己是时候反省自己的要求是否不合适了。
就比如说室友吃了晚餐把碗放在洗脸盆不洗碗,
那很理所当然是需要他作出改变。
因为每个人必须为自己制造的不便负上责任,
让帮他洗碗是他给别人添了麻烦,
自己把碗留下来不洗也是给需要用到洗脸盆的人添麻烦,
也给将来需要用到碗的自己添麻烦。
有了这些理由对方通常都会被说服并慢慢作出改变。
又比如说室友吃面的时候用筷子和铁匙,
虽然比较适当的配搭是筷子配汤匙,
或是铁叉配铁匙。
可是这种芝麻绿豆就不要斤斤计较了,
对方既没有麻烦到自己,
也没有麻烦到别人,
这种事情如果也不能忍受的话,
需要改变的人反而是自己-.-

另外,
要一个人改变,
哪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所谓欲速则不达。
经常提醒对方,
有耐心地等待对方慢慢适应,
不但是一种体贴,
也是一种感激。
对方为了自己而改变习惯,
不应该觉得感谢吗?
不要以为反正对方的改变是为对方自己好,
所以应该觉得感谢的人是自己,
起码在自己受不了数落对方之前,
他的这些习惯都是他身边的人能够忍受的。
而且要一个人作出跟他个人思考模式,
或是生活作息不一样的改变,
没有一定的自制力记忆力和纪律,
是非常困难的事。
所以耐心等待自己培养出的成果,
最后得来农夫种稻收割时的成就感,
也是一种另类的满足感。

最后,
别鸵鸟心态,
有问题大家冷静一下不谈没问题,
但是别逃避,
别用那种一去不能回头的方法去解决。
忍一时风平浪静,
退一步海阔天空。
小不忍则乱大谋。
是可忍孰不可忍(对不起,用错XD)
有些时候能忍则忍,
小小事情只要自己不委屈就敷衍一下,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
不斤斤计较的人也比较随和好相处,
也减轻自己的压力和负担,
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呢? (笑)

*特别感谢rin rin跟我天南地北聊了那么多我们自认为的大道理...XD
是不是正确的我不知道哦~!!!!
不管用别怪我们~~~~

2 則留言:

  1. 是可忍孰不可忍!!!!!!!HaHaHaHaHa!!!!!
    真的是社会大学的课题呢!!而且神奇的是,这些道理古人就已经教我们了!!!

    条条道路通罗马
    欲速则不达
    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小不忍则乱大谋
    还有心存感激!!!!!

    好的老师!!!我背熟了!!!

    回覆刪除
  2. 乖....
    不过我不知道说得对不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