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5, 2010

匹夫之见。

我想起那一天,
我们谈论着那一成不变的话题,
然后不知是否因为看不下去,
于是我痛斥了一番,
真不知道你的无言代表着默默同意,
还是非常不情愿的忍下那口说不出的气。
不过如果要是重来一次,
如果不选择沉默,
我肯定会说出完全一样的话。

我真不揣测不出,
你到底需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凌辱,
才能让你学会这早就让你透彻明了的道理。
从古至今,
不知多少历史故事告诉我们,
没有学问的人总是被有学问的人瞧不起。
乍看之下那些有学问的人狂妄,
他们有好的生活背景,
不需要在意生活上其他的琐碎事务,
能够专心研究学问,
因此能够细读细研学问。
反之,
没学问者老是被藐视,
通常是因为必不得已的情况下,
基础没法打稳,
忙于劳碌的人生下,
习惯变得粗俗,
说话不懂圆润不懂得打交道,
更甭提经常被有小聪明的人欺压。

不过,
依我之见
这些只不过是三岁娃儿刚需了解的基本,
而不是生活在世界上超过二十年的人所应该尚存的知识。
请再仔细的想想,
为什么有学问的人老是轻视没学问者?
这道理不就简单吗?
我懂,你不懂,我干吗听你的?
所谓有学问不单指纸上谈兵之辈,
人生历练与所接触所需要的一切都是一门学问。
所以年轻人老感叹老人家固执,
自以为了不起,
对年轻人有偏见,
经常说什么吃盐多过你吃米,
觉得他老人家懂得比你多。

你说,
他看不起你学历不高,
经常在她面前批评你藐视你埋怨你,
于是你放弃了这不被祝福的心,
另寻一片天下。
其实这没什么不好,
起码你看似看透彻了,
了解别人批评你的主因。
但是我看错了。
我以为你知道因为自己的不充实,
而被人看贬了。
我以为你会发奋图强充实自己,
让那人士别三日则刮目相看,
让他后悔他曾经轻视过你。
结果你让他觉得,
他是应该轻视你的。
你让他觉得,
你根本不配让他观察,
你只会自怨自哀,
还把他骂回去。

我说,
在气别人轻视你的之前,
先想想,
自己到底哪个优点比他强了。
如果有比他强的,
那何苦多费唇舌与他相骂?
一者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让他瞧瞧你做得到他做不到的,
二者一笑置之,
我们要学耶稣懂得谦卑的道理。
那如果人家样样比你行,
那你一者虚心向学,
至少你有忠厚老实虚心向学的头衔,
二者沉默不语闪到一边凉快去,
免得人家连坚忍都从你身上看不到。
再者,
我并不主张轻视别人。
狂妄总是人类本身最大的敌人,
因此轻视别人的人一定被人所轻视,
就不愁多你一人去轻视他了。

我也希望我是高人,
也盼望这些话能够成为敲醒你的话。
但如果被认为此乃匹夫之见,
那我也只能笑盼你保重,
希望你别再受到那日的凌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