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14

日本角川集團旗下的中経出版社和Media Factory(上)


中経出版社。
*wikipedia居然找不到中文版的資料,
我只好貼官網了。


原本以為,
看了小學館、倉田老師的工作室和吉普力美術館以後,
我就已經完完全全對動漫界充份了解了。
在出發前怡廷告訴我們,
角川是日本最大的出版集團之一,
而Media Factory和小學館的不同之處是,
小學館比較集中於打日本國內市場,
而Media Factory則比較傾向于打國際市場,
所以在對待外國的參館要求,
其態度也有非常不同的差別。
我們還在馬來西亞的時候,
Media Factory就表示非常歡迎我們來參觀他們的編輯部,
並幫我們安排了時間和午餐,
在從日本出發前,
我們已經被告知早上9點在某車站集合,
將會有兩位Media Factory的代表和一位中経出版社的代表來接待我們,
我們會先參觀中経出版社,
然後前往Media Factory,
Media Factory會請我們吃午餐,
全程會在下午兩點結束。
當時候我心裡就在想,
Media Factory一定是非常有氣度,
有紀律又很有交代的一個大公司。





於是和所告知的情況一樣,
兩位Media Factory的女代表和一位中経出版社的男代表帶著我們到中俓出版社。
中経出版社的規模不大,
放眼望去大概比我們辦公室小一些,
是個出版文字書的出版社。
我們把書包放好了以後,
張先生帶我們到中経出版社的辦公室參觀了一圈,
最後逗留在擺放中経出版社出版的所有書籍的書櫥區。
大家看著這些日文書發呆,
只有懂得日文的怡廷和niku-niku看得不亦樂乎。
因為我無聊得發慌,
於是我開始找中経出版社的張先生提問一些我覺得好奇的問題。
中経出版社的代表張先生是個中國人,
說了一口比我們流利一百倍的中文和日文,
於是在完全不需要翻譯的情況下,
我終於能在日本暢所欲言,
也由於張先生非常專業的回答和親切的態度,
原本以為在中経出版社會沈悶地度過,
結果變成非常充實的問答環節。

我們到了!!!

先抵達的家伙都很Happy XD


後來大夥陸續抵達。





原來日本的作者和漫畫家們也有屬於自己的困境。
大部份新的作者,
由於沒有出版過任何作品,
在出版社無從推測銷售成績的情況下,
他們除了要毛遂自薦以外,
還要自掏腰包出部份的宣傳費和印刷費,
非常苛刻。
不過出版社也有它的困難之處。
張先生表示日本閱讀的風氣很良好,
因此出版社在日本比比皆是,
而且競爭特別激烈。
連中経出版社那麼一個小公司,
每年都最少有百多個新作者來毛遂自薦自己的作品,
而出版書和回酬的價錢要非常詳細的計算,
才可以達到不出現赤字的情況,
真的非常嚴苛。

在離開中経出版社前,
張先生帶我們去見中経出版社的社長。
他是一位穿著看似隨性,
但表情和肢體動作都充滿了霸氣的大叔。
不騙你,
在場的女生無一不被他的魅力感染到,
是個很有領導氣息又有魅力的大叔。
社長隨意帶我們到中俓出版社編輯部逛一圈,
我才知道原來編輯部的辦公處比我們的辦公室大上約一倍。
社長最後帶我們回到我們最初放東西的會議室,
正式的回答我們的提問,
由張先生為我們翻譯。

中経出版社的編輯部。


張先生和中経出版社的社長正在詳細回答我們的問題。

在另一回問答環節完結了以後,
我們帶著感恩的心和張先生(?!),
離開了中経出版社,
前往Media Factory。

出發!!!

看他們的腳程,
真的是太厲害啦!!!

我們追追追!!!

穿高跟鞋的小姐,
你真的很厲害啦!!!

經過很多建築....

快到了!!!(好像...)

下篇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