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14

日本角川出版社旗下的中経出版社和Media Factory(下)


MEDIA FACTORY
(日语:メディアファクトリー),
現是角川集團旗下的事業品牌。
主要出版書籍雜誌、卡片遊戲與遊戲軟體。
*資料自wikipedia。

*此帖重圖,
網速緩慢者請耐心等候。





這就是Media Factory的會議室外面。

離開了中経出版社,
我們再次邁開腳步步行到Media Factory的辦公大樓。
Media Factory的規模比較大,
旗下出版的種類非常繁多。
單看牆上張貼的海報就發現幾部非常有名的動畫原來是Media Factory出品。
我們同樣被招待到一間會議室裡,
放下外套和背包以後,
戰戰兢兢的我們就尾隨接待我們的那兩位小姐,
到Media Factory的編輯部參觀。


和小學館不同,
Media Factory的辦公室比較熱鬧,
不過我發現有很多人都不在座位上。
張先生笑著解釋說,
有的出外公幹了,
還有大部分是昨天熬夜,
所以他遲來上班。
原來在日本也可以用這種模式上班OAOb
雖然規模沒有小學館那麼大,
不過編輯作為分配基本上和小學館一樣,
分男女還有老少,
非常整齊清楚。








Media Factory出版的雜誌和漫畫。


忘了遇到了哪兩位大人物,
(我在後面,沒有聽得很清楚。)

我們經過女性編輯部的時候,
有人告訴我們赫赫有名的高木直子的編輯加藤小姐就在現場,
她還害羞的站起來向大家打招呼,
我在高木直子的繪本裡看過她,
這回見到本人真的非常不可思議。
可惜我在大隊的前頭,
沒能像美錦那麼幸運可以和她合影,
真是殘念。


加藤小姐和美錦。



參觀了以後,
我們回到會議室裡開始了我們的問答環節。
這回他們請來了Media factory的編輯長池上昌平先生來接待我們,
真的是太有誠意太令人感動了!
於是我拿出自己準備了數日的'問答筆記',
在大夥提問時火速抄下筆記,
這回我倒非常高興編輯長他是日本人,
由於翻譯過程需要時間,
那個時間非常足夠讓我做很詳細的筆記。
不過在問答過程中,
不曉得是否是因為我和Wish離編輯長有些靠近,
我們成為了編輯長反問的教材,
結果讓Kino有機可乘地把我們的糗事記錄在Freetalk裡。
(雖然這也暴露了他那外冷內熱的本性)



被抓去畫"萌"的Wish。

超級有魄力的編輯長池上昌平先生。

要創作故事的人,
注意了。
這是本大爺從日本'取經'得來的忠告,
也就是所謂的Game Guide!!!
要創作好故事,
(這裡比較著重漫畫,
其他形式的創作人也可以換個角度當參考)
基本上就兩個重點。
第一、要為了娛樂讀者而創作。
說穿了,
漫畫家不是什麼藝術家,
我們的行業是'娛樂界'。
娛樂這一行是不需要那種'只有自己才看得懂'的東西的。
所以要創作出一個,
讀者看得懂也會喜歡的故事。
第二、要讓讀者的情緒放到Max。
一個人在什麼情況下才會翻看漫畫?
就是在他無聊的時候。
一個無聊的人情緒是沒有起伏的,
如果你的漫畫他看了能讓他情緒起伏到MAX,
那就是最成功的故事,
哪怕讀者是氣到丟書還是哭到趴地,
只要情緒起伏離'沒有起伏'越遠,
就是越成功。
在創作漫畫的時候做到這兩點,
就很強大了。



編輯長在回答大家的問題的時候還有提到幾個很有趣,
我覺得很值得分享給大家的點:
Q:請問通常一個漫畫家會有幾個編輯?一個編輯會負責幾個漫畫家?
A:這要看是什麼漫畫家。
應付一個'月刊'的漫畫家是綽綽有餘,所以通常一個編輯可以應付4~5個漫畫家。
應付'雙周刊'的漫畫家就還好,所以也是一個編輯應付2~4個漫畫家。
應付一個'周刊'漫畫家就非常吃力了。通常一個星期就能畫出一套稿的漫畫家都不是簡單的人物,所以一定是最少一個編輯應付一個漫畫家,漫畫家是很紅的情況下會有3~4個編輯同時負責一個漫畫家。


Q:我們知道日本的限制不多,除了色情、暴力和政治以外,還有什麼是限制漫畫家創作的?
A:如你所說的,日本的限制比較少。不過最近政府對色情非常嚴格。我當然同意很多色情的畫面讓還未到適合年齡的孩子看的話會造成不良印象,不過我認為有時候我們必須用下半身思考才能讓故事更有趣。像小學的書雖然完全沒有所謂的色情元素,不過它還有像是牽牽手、結婚等情節來讓故事更有趣,對我來說,這些都是潛在性和色情有關的元素,是應該放入故事裡的。
(據說其實編輯長還有說到更深入且直接的話,
不過很慶幸張先生他不好意思翻譯,
我就不需要聽到那麼多很可怕的Game Guide 啦~)


我們的問答環節間,
Media Factory 為我們準備了便當。
因為Kino是素食者,
原以爲 Media factory會特別為他準備一份素食,
結果所有的便當都變成了素食,
我⋯我不討厭吃菜,
可是我討厭素食啊⋯⋯
(虛擬猛掐Kino的脖子)
不過這裡有個小插曲是可以提的。
我一看到素食的那剎那我就指著Kino說:"都•是•你!!"
當時候Kino可是非常嚴肅的表情。
原本我以為我這翻話惹他生氣了,
結果看Freetalk才知道原來他其實非常暗爽⋯
敗給他了lllOrz


不過其實還不錯吃啦~
份量很多而且味道足夠,
外加是有機的,
健康也很重要~(不斷自我安慰lllOrz )

心裡滿滿的幹勁和熱血澎湃的心這一天充滿了大家的心中,
我們來個圓滿的大合照以後,
Media Factory居然還有禮物送給我們!!!
(那箱大禮裡還有很多很多日本的同人本,
結果大家看到一本RO的同人本就毫不猶豫地交給我了,
真的非常感動!!!)

和編輯長的合照XD


第165期漫畫王的特別報導。

最後我的心鼓得慢慢的離開了Media Factory,
在我的興奮尖叫聲的陪同下,
我、Neko和Wilson一同前往大江戶溫泉物語去泡~溫~泉~


最後給大家看看Media Factory所出版的一些雜誌和書籍吧~











上請按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