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0, 2014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Ghibli Studio)

"你知道宮崎駿的日文怎樣唸嗎?"
那是最近的事,
某天我問秋秋(Hope)和ManMan。
"⋯⋯⋯不懂耶⋯"
結果我們一起為自己的無知哀悼一秒鐘。
(結果我現在若不找資料,
我還是背不起來。)

來,
大家跟我一起念,
"宮崎駿(Hayao Miyazaki)。"

*接下來重圖,
網速緩慢者請耐心等待。

這是我們去日本參觀宮崎駿動畫大師的博物館所說的故事。
像宮崎駿大師的博物館那麼赫赫有名的地方,
我不打算給Step by step Guide 教大家怎麼去,
因為網上多的是非常齊全的資料。
我只是想分享我的感受,
不過這裡要小提醒一下各位,
去美術館前要預先買票,
不然當場可是買不到當天票的喔!
我們去的時候,
選擇從最接近的電車站步行,
雖然是初冬,
一路風景比較像秋天,
落葉紛飛黃橙紅色真的很漂亮。

由去過的Joemy帶路。

出發啦!!!

一路上有人陪我一直攝影XD

我們經過住宅區。

*衝到最前面拍大家

路上居然看到未完全轉黃的銀杏樹。

還有全紅的楓葉。

紅橙黃綠紅橙黃綠~

涼風和陽光XD

步行一段遠路後終於看見了這個牌子,
三鷹之森300m牌匾。

看到牌匾就知道,
我們很靠近觀光地了。
這時候的風景就更漂亮了,
密密麻麻的紅橙黃綠,
非常有世外桃源的感覺。

森林道的左邊。

森林道的右邊。

公園就在右手邊,配搭非常漂亮的陽光。

一路就是這麼美麗的樹。

我們到了。

呵呵~要進去要向龍貓買票喔~

我們的入門票~

真的搞得像進夢境一樣~



這裡就是美術館真正的入口。

之後進去美術館就不許拍照,
所以報導就到此結束!((*被拍死
好啦,
由於館內不能攝影,
所以我決定用畫的來表現一下我們看到的東西。
(先放別人畫的XD)

*請點擊放大。

這是到美術館拿到的地圖,
這個地圖我在中學時候,
茹到日本交換學生參觀了這個美術館後帶回來給我的手信。
當時候還有很珍貴的彩色Film書籤,
年輕人不懂的玩意兒。

當時茹送的書籤。
需要透光彩排的清楚呢 *__*

我的入門票。

漫畫王裡刊登的是美錦的票。
(就說不透光看不清楚了XD)

165期漫畫王的報導。

*clowx
這是clowx畫的整個美術館平面圖簡化版。

*Redcode
Redcode已經把一些畫面畫出來了XD
下面會稍詳細解釋他畫的場景。

一進去,
取了入門票以後,
我們就來到一個很大的古典大廳,
旁邊有個像鳥籠般的旋轉樓梯,
目測的範圍可以看到通往小型電影院的等待處。
我們一群人一同闖入,
隨即馬上分開行動(因為大部分的人已經迫不及待參觀了)
我部門的大家決定先去看只有美術館才會播放的宮崎駿微動畫,
據說不同時期會看到不同的動畫,
可說是'限量版'動畫(?)
我們看的故事是講述一只射水魚和一只水上漂蟲的故事,
大部份出來的同伴都覺得還蠻無聊的,
不過我個人覺得還蠻有大自然的味道(笑)

接下來離開了微型電影,
我們約了一個時間後,
也開始分開行動。
我首先向最靠近旋轉樓梯的房間前進,
那是一間'動畫是什麼原理'的房間。
我強力推薦想要學製作動畫的人來這裡學習,
當中宮崎駿大師用了非常多自己作品來當教材,
讓大家看到'動畫'這玩意兒原來是那麼神奇的一件事。
印象最深刻就是用模型製成的動畫。

有個巨大的擺設櫥擺設了幾套不同動作的模型,
這些模型鏈接了一條條鐵條,
放在一個旋轉盤的邊上,
當轉盤開始轉動時,
我們的眼睛因為跟不上光的速度,
會產生這些模型正在'動'的錯覺,
而讓這個錯覺發揮極致的,
就是照射在模型上會閃爍的燈光。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以前用菲林運作的動畫,
放映的時候會有嗒嗒嗒嗒的聲音,
也會有燈光一只啪嚓啪嚓跳針式的開關。

那間'神奇的房間'裡,
沿路有許多可以和參館的人互動的'玩具',
有的需要往小洞偷窺,
有的需要用手轉動,
要完全享受美術館的一切,
就要像孩子一樣對所有的東西好奇,
宮崎駿大師是個造夢的人,
他的美術館裡的東西連大人用也完全不會損壞,
隨同有親切的工作人員指導和協助,
非常愉快。

另一間房間裡,
對我來說是間'科學室'。
裡頭有非常多可以親手操作的機動,
讓大家了解和動畫有關的科學原理,
像是光的折射、光的反射、放大鏡的效果、顏色的變幻等等。
還有一個機器可以把入門票放入機器裡,
機器會把票上的影像放大,
好讓你看到在動畫裡票上的畫面是什麼樣子的。
參觀完那兩間大房間以後,
我決定爬大廳的旋轉樓梯上二樓。
(但是旋轉樓梯其實只能到二樓的中庭,
最後我們還得下來,
再從大廳靠牆的樓梯上去二樓XD)

二樓也有很多房間,
其中一間(我相信也是我們這群人都看最久的房間),
擺放著所有宮崎駿大師的原畫,
包括了人設、參考資料、水彩設定圖、水彩背景、壓克力玻璃背景等等,
非常非常鮮豔奪目,
配色、草稿的線條、人物的五官表情神韻,
全都是我們非常需要學習並崇敬宮崎駿的主因。
這些擺設以非常親切的方式展現出來,
室內設計像宮崎駿大師的工作室般,
原畫都四處不太整齊的張貼在牆上和擺放在桌上。
我看見有一本千與千尋裡的千尋表情動作本(就是一秒內要做的動作*見註)
放在一張沒有人敢碰的桌上,
我非常想看,
結果按耐不住問旁邊的工作人員我是否可以拿來翻看。
工作人員非常親切的表示沒問題,
我看得非常滿足。

*註
動畫基本上是一秒24~25張畫組成的,
所以比如說在動畫裡看見一秒內,
一個小女孩舉起手,
那麼第一張將會是小女孩的手還沒舉起來,
而第24~25張將會是小女孩的手已經舉起來了。

接下來經過書店,
拼命忍住不買書的我快速的兜了一圈,
決定跑到外面去。
門口附近有個貓巴士房間,
有只超大只的貓巴士布偶任小朋友玩,
(此時覺得自己是大人這件事有點遺憾XD)
館外是可以拍照的,
所以這裡可以給大家看看照片了(笑)



天台上的地都是用木削埔的,
所以進出美術館完全不會骯髒*O*b




來過的人一定會拍的天空之城的機器人。
我拍到六角型的lens flare呢!!!

幽靈公主的彩門,
從裡面看比較漂亮XD



再也沒有人在入口排隊,
大門關了+__+


戶外的旋轉樓梯。

貓伯爵窗口。

最後我們回去室內,
在紀念品購買店裡買了一堆便宜又可愛的紀念品,
(我買了一些非常漂亮的明信片狂寄出去,
還有一只小龍貓手機吊飾送給沒機會去美術館的ManMan。)
過後在美術館外的咖啡廳吃雪糕吹冷風,
還有和大家聚在一起,
最後滿足地離開了這個非常有意義的景點。

怡廷買的手機吊飾是我錯過的商品Orz
非常漂亮!!!!



Straw Hat Cafe

這裡的楓葉紅得跟血一樣*O*

咖啡館前吹冷風的我們XD

大冷天吃雪糕真得很爽,
不騙你!!!

Joemy介紹的風酒也是我錯過的好物...應該無論如何去嘗一口看看的。

特別大力推薦宮崎駿大師動畫的粉絲,
還有對美術和動畫有興趣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