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27, 2011

默望着。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最近是时常下雨没错啦,
可是除了路上行人没有欲断魂以外,
每年扫墓的我都在列热大太阳恶毒地照射下度过。
是的,
清明节就是下个星期了。
根本不需要扫墓的朋友们,
你们真是幸运,
希望来年的你们也不用去扫墓。
没有机会扫墓的朋友们,
就在这几天偷偷挂念着那些已故的对象吧。
而将会去扫墓或是已经扫墓的朋友,
还有在想着要不要去的朋友,
去一趟吧。

一束给爷爷奶奶,
一束给大姑。

虽然我是基督徒家庭,
但毕竟是华人,
所以也跟着华人的习俗,
清明节跟着爸爸和爸爸那边的亲戚去扫墓。
现代的祖坟都很整洁,
有请专人帮忙看顾和打理,
不像小学时候学校学的什么上山除草,
带一桶水上山清理墓碑。
我爸爸说他以前中学的时候,
和他当时的两个好朋友,
清明节到墓地帮人家清理坟墓四周,
以赚取外快。
如果没记错其中一个现在已经是富贵山庄其中一个老板了XD
话说回去,
因为是爸爸那边,
所以每年我们会‘探望’两个坟,
一个是爷爷奶奶的,
一个是大姑的。

这菊花有两种颜色... OAO

我是潮州人,
所以我叫爷爷奶奶阿公阿嬷。
我的阿公在我刚上小学时,
因为长期抽烟导致肺癌过世了。
而我的阿嬷应该是在我中学之前,
长期中风不能活动也过世了。
在我的印象中,
我跟我的阿公说过很多很多话,
因为他是中国商人,
会说很溜的华文。
而我的阿嬷只会讲潮州话,
而我能听懂中文英文马来文广东话客家话,
甚至少许韩文和日文,
我就是听不懂福建和潮州话 = ="
所以我跟我的阿嬷的回忆仅限于两个人在客厅,
电视播着潮州话的京剧,
我就啥也听不懂,
所以也看不懂。

妈妈说整束都是菊花,
我才知道菊花原来比我想象的更多种类 XD

偶尔大姑会坐在客厅跟我解释京剧的内容,
但是我就是看不懂。
记得有一次看到一半的时候,
大姑说,
那戏里天黑了。
我看着非常光亮,
又完全没有调光线的舞台画面,
纳闷地问大姑,
为什么她会知道。
她说是那演员说的,
这是京剧的艺术。
我的大姑在世时住在大伯家,
帮忙照顾阿嬷。
她因为在过世以后,
才拿到马来西亚公民权。
在那之前,
她哪都不能去,
只能呆在家,
所以我上幼儿园的时候,
有一年是放学后呆在大伯家让大姑照顾,
直妈妈放学后来载我回家。
那时候是我最快乐的幼儿园时期 =w=

我的午餐....虾饺子 =w=
当然还有美丽的菊花 XD

再次把话转回扫墓。
由于我们不拜祭,
所以每年的鲜花就由我们准备。
我和haru 每年的责任就是抱着束菊花,
然后在亲戚们忙着摆放祭品上香等等工作的时候,
我们就把花插在墓碑旁,
然后默默看着墓碑上的照片和金色的名字。
今年这个责任只有我一个人在做,
感觉有点寂寞。
不过那么猛烈的太阳下,
老实说想感伤还真有些困难。
等到亲戚们把程序都处理完毕,
就在墓碑附近找阴凉的地方聊天。
墓碑每年都在大量增加,
一旁的树木都被砍了,
马来西亚没有树没有风的地方,
在大太阳下可是很可怕的。
我应该不应该希望哪一年扫墓的时候,
有些绵绵细雨呢?
(我那上香拜祭的亲戚们应该会因为我这个愿望恼怒吧? lllOrz)

在阿公阿嬷坟前了XD
不过现在应该已经被工作人员丢掉了吧 TT_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