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30, 2011

谈倾听。

你不会明白的,
你不懂的,
你不了解我的感受,
你不是我!!!

是的!!!
当一个正在跟你倾诉的人,
这样跟你说,
你会有什么反应呢?

我会深吸一口气,
然后献上一个完美的微笑,
“好吧,我不懂,你开心就好。”
在我的脑袋空荡荡的时候,
(也就是没有烦恼没有喜悲的时候,)
这是我最可能表现出的反应。
我是真心地希望这跟我说这些的人说完以后开心,
因为我的意见提议和分析并没有帮到他,
反而好像把他搞得更烦恼了。
而且很真诚的希望自己能够帮忙分担压力,
却被给予这样的回应,
心情不好的时候是会感到疲惫的。

我当然知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有自己的外貌身材性格脾气,
生活上错综复杂的琐碎事加在一起,
就会出现一个独一无二的人。
哪怕是一直腻在一起,
表现一致外表一致习惯喜好一致的双胞胎,
也会有面对同一个人给予不同评论和赞赏的时候,
更别说是只有类似经验的人,
说‘了解’和‘明白’未免显得太肤浅。
只不过,
既然除了创造人的神,
没有任何人会完全了解另一个人的感受,
那为什么人都在寻找着能够了解自己的人呢?
有人说,
就是因为没有,所以要找啊...
那反正都不会有的,
何必找呢?

不过我想,
其实能够时时刻刻记得这个事实的人,
是非常少的吧。
因为会一直这样想的人,
应该很冷漠,
不近人情。
有些人倾诉心事的理由是想把心里话斗出来,
像撒出白色的颗粒,
让大家找找看哪颗是糖,
哪颗是盐,
哪颗是白色的沙子。
这种时候,
告诉谁都不是重点。
只要那人肯问,
他就愿意讲。
如果能帮忙解决问题会更好,
会变成这个时候的大恩人。
有些人倾诉心事则是为了让人更了解自己,
或是解开某些很难不用言语就能解释的误会。
这种时候,
事情不是重点,
自己也不是重点,
重点是那个听的人怎么想,
怎么看这件事,
怎么看自己。

无论理由是什么,
当这种比较认真且具影响力的话题被讨论,
情绪的控制就很容易影响话题的内容,
态度和言词也非常重要,
一个不小心可能会造成永不磨灭的回忆。
听的人尤其要特别小心,
如果不小心自己也陷入对方的情绪里,
就很难理智了。
说到这里,
我想起我自己个人一个很恼人的原则:
年龄偏见(我自己取的)。
我来解释一下吧!!!!
说是偏见,
是因为对我来说,
一个比我年长的人,
活在这世上的时间比我久吧?
既然活得比我久,
那人生经验逻辑上应该比我丰富,
想法应该比我还要多吧?
所以当面对事情的时候应该比我想得多,
比我更会处理,
更了解事情应该怎样解决吧?
反之,
一个比我年幼的人,
我活在这世上的时间比他久吧?
我能够想的时间和我所经历过的事,
应该比他多吧?
所以处理事情比我笨拙一些,
脾气和情绪控制不好也是可以接受的吧?
当然,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
每个人生的起伏程度都不一样,
所以我才说是偏见啦XD
(皇后应该是最能明白我这个想法的人=w=)

当我听着一个比我年长的人倾诉着一些,
明明很容易解决的事情或心情,
却论我怎么提怎么劝都不成的时候,
我心里会十分纳闷,
如果自己曾经经历过类似的经验,
就设法讲些自己当时的感受和解决方案,
不过通常比我年长的人都会用那种
"哎呀你还小还没有经历过,
你不懂得啦"的态度,
所以这招不太管用...
如果很空闲还可以努力的分析,
这时候已经不是在分析他的问题了,
而是在分析要用什么办法,
才能让他‘想通’。
如果当时候还有些自己需要做或想做的事,
那没办法了,
点头、摇头、“哦...”、 “随便咯”,
这类应酬的话和反应就不知不觉出现了。
重点是要让他知道‘本人有在听’就可以了。
反之,
当我听着比我年幼的人倾诉这些事,
就会变成:
“哎呀是这样的啦,
你还小没有遇过更厉害的,
上次我...”的状态,
(所以我要解决问题都不会找比我年幼的,
因为我都已经用这样的态度对他们了=w=)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比较年长的关系,
这些可亲可爱的弟弟妹妹通常也很附和地大惊小怪,
话题就越扯越远,
然后就...

我想说的是,
我认为比我年长的人,
想法比我成熟应该是应该的,
是我极力学习的对象,
也是让我获益良多的对象;
反之比我年幼的人,
我就应该是那个好榜样,
要跟他们分享从过去学过什么,
好学以致用。
所以请我的各位亲戚朋友们,
尤其是大哥哥大姐姐们
原谅我这种心理吧...
我对不起你们 TT__TT

另外,
我觉得对肯认真听自己吐苦水的人,
尤其是认真地想感同身受,
很努力的了解你正在面对的烦恼的人,
应该心存感激。
当然,
当别人愿意告诉我他们的故事时,
我并不是希望会被感激,
因为我个人蛮喜欢听别人说关于自己的事,
只要不是一直在重复的我都很喜爱很愿意听。
但是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烦恼,
也因为每个人都有烦恼,
所以没有人会希望增加自己的烦恼。
就像蔡康永的书上写的,
(噢噢我不肯定我有没有记错,
不过意思大概是:)
一个牙痛的人跟一个肚子痛的人说他牙痛,
肚子痛的人就算再怎么关心对方,
再怎么爱对方,
他最在意的还是自己的肚子痛。

最后,
感谢各位在这里‘倾听’我想说的话,
虽然大部分的人都不会给予我什么建议或反应,
不过我真的心存万分感激。
谢谢大家!!!


*泪流满面鞠躬,然后走下台....

11 則留言:

  1. 不是那么容易找着能够了解自己的人,如果可以找到是最好的。。。
    可是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了解自己。。=)

    回覆刪除
  2. 年龄偏见 ->>这个! 我超明白的。

    好难读的一个post orz
    不过有种感觉就是我们满像的。

    =拍你的头=

    回覆刪除
  3. @kevi :
    是啊...不过了解自己是个本能。
    当自己不了解自己的时候,
    应该是自己正在面对一些自己不曾面对的事,
    或是自己正在改变吧?XD

    @juin :
    因为跟我一样有超级严重年龄偏见的朋友我只有你一个XD

    我已经尽力用头脑仅有的文字来组成我想表达的意思了....
    不过你肯尽力明白我好开心~*抱

    回覆刪除
  4. 呵呵,我们两也太老头脑了点吧?

    谢谢你把你想的东西写出来!-回抱-

    回覆刪除
  5. 老头脑?!
    没有咯!!!
    这叫敬老尊贤~!!!!
    *理直气壮 +__+

    回覆刪除
  6. *拇指!* 我。喜。欢!

    回覆刪除
  7. 可能我有太多太奇怪的邏輯
    所以一直都不太在意別人懂不懂我說了什麼

    對我來說 有個耳朵就好
    只要沒有發現對方其實很不想聽 哈哈:D

    回覆刪除
  8. 那真的比较好 =w=...
    不然愿意借耳朵的人还被骂为什么不明白就有点可怜 XD

    回覆刪除
  9. 说真的,看到你写的这个感触蛮深的,有时我也会产生“偏见”的问题,打个比方:

    你和我诉说烦恼又说出“哎呀你还小还没有经历这些blabla的”,说真的,我以前遇到这些人都会觉得蛮忧闷的。。

    不过,现在我遇到这些只会点头和应一声“哦,是呀”等等。。
    反正说者都是要我负责听而已,我又何必给意见呢~【摊手】

    顺便说句,世界上最了解自己的就是你自己,所以一定一定要“最喜欢最疼“自己,其次才是和才能喜欢别人。。

    **虽然很久很久以前promise 要留言,可是种种理由拖到今天~~嘿嘿,终于~~
    啦啦啦,留下脚印踩踩。。^_^

    回覆刪除
  10. o.o 球球你是sandy吗? XDXD
    其实最喜欢最疼自己是本能,
    我觉得能够把这种心情转换到别人身上的人也是很伟大呢XD

    随时欢迎~XD

    回覆刪除
  11. [扭捏。。]你咋这么厉害,一下就猜到~~~>.<~~~

    以前可能会有你这种想法,不过现在越长大越米这么“大颗”的心装东西,只愿能保护好,好好爱自己就够了~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