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2, 2011

反义词。

我最近发现一种现象。
其实也不是最近 =.=
反正我发现一种很奇妙现象,
也就是现代的年轻人
(咳...我当然也是其中之一)
很喜欢一种‘反向思考’。
呃...
所谓反向思考
(我自己暂时为这种现象取的名字)
就是把普遍上被认为是坏的事变成好的,
把普遍上认为是好的事想成不好的。
这么说好像没有说服力。
我就拿我其中一个好朋友来开刀好了。
话说我这个朋友,
想当年国考成绩非常不理想,
国文拿8E。
一般上来说,
大部分的人都会低调处理,
尽量不提起。
反正其实不提起根本不会有人在意。
可这却是她沾沾自喜的部分,
只要一提起国语,
她就会夸耀她‘傲人的’成绩,
并且狂笑一番。

另一个例子就落在另一个好朋友身上。
话说这家伙,
想当年家里穷,
于是从小就努力赚钱,
现在可说是是非常富有的人。
一般来说,
大部分的人经历这种事,
都会炫耀一番,
为自己的努力得来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
还会语重心长地劝告听故事的人,
要怎么努力什么心态才会成功。
可这却是让他很自卑的部分,
只要一提起他就会怨自己的命不好,
没能生长在富有的家庭,
好像自己什么都没有似的。

这两种是简例。
不知道现在的中小学,
还有没有‘全校最清洁班级奖‘。
想当年我们中小学每个星期周会都会有个班级得奖,
然后顺便念出最肮脏班级以示惩罚。
也许这种‘惩罚’只限于爱面子的级任老师?
每次最肮脏班级被公布的时候,
那可是会全校学生掌声鼓励的时候。
也许其中可能参杂着讽刺的鼓掌声,
可大部分同学会觉得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包括我在内 OAO!!!

还有以前班上拿零分的家伙,
并不会像平常我们看电视剧那样,
非常沮丧,
害怕父母和老师的指责,
反而会大声狂喊:
“噢噢噢噢!!!!我拿到零分!!!!!!!!!”
然后大家会很发出
“哇啊啊啊!!! 他拿零分耶~!!!!!!!”
像是崇拜又仰慕的气氛。
现在回想起来,
也许这是我高中时期班级的风气吧?
当时我是全校理科班最后一班,
(*神奇的自豪中...)
我们从来不会鄙视成绩不好的同学。
成绩好的人对我们来说,
不是敬佩他的聪明,
而是佩服他愿意花时间去努力,
把无趣的教学课程转为写在考卷上的外星文(笑)
然后大家不知哪来的自信,
就是心知肚明地知道,
自己如果要‘成绩好’,
绝对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我不是不聪明,
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我并没有比他差,
只是我没有比他更努力的打算。”
这段话像是华丽的借口,
却也是打从心里发出来的事实一样,
就这样影响着我们。
我爸说这种叫做阿Q精神,
是偶尔想一下能够让人振作起来,
每天想会把一个人变成‘烂仔’。
好像...有道理...?!
而且再仔细想想,
成天这样反向思考好像会耽误很多人生。
明明是坏的把它想成好的,
其实是好的把它想成坏的,
明明应该改进的地方变成了自己最自豪的,
明明已经很好的部分变成一文不值...

噢噢噢我也不知道我想说什么了 =w=

3 則留言:

  1. 真的是想当年啊!!!!!!
    现在没能那么自在了!!!!!!!!

    回覆刪除
  2. 其實你很會寫呢!
    觀察到這些細節~

    我覺得這是一種扭曲的觀念,
    因為沒法做到所以以一種自我圓謊的方式企圖增加自己的價值,
    從這樣的過程中得到自我肯定,
    但以社會角度來看並非正確.
    或許也是一種反抗自卑的表現方式.

    最重要的其實還是有沒有對得起自己,
    和自己想要的究竟是甚麼.

    不過話說回來,
    年少輕狂的時候,
    誰又沒有說過這些"嘔氣"的話呢?

    長大過後就會慢慢理解了:-)

    回覆刪除
  3. @kachang:
    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比较自由奔放呢,
    还是‘想当年的我们’呢...? XDXD

    @euvin:
    有道理耶...!!!
    反抗自卑,
    把自卑转为骄傲的能量? =w=

    回覆刪除